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囚徒”的“狱中杰作” 图-2轰炸机诞生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09:48 中国国防报

  1937年10月的一天,深夜23点,3位不速之客闯入了苏联著名飞机设计师A·H·图波列夫的办公室。在一阵疯狂的搜查过后,他们强制性地把他带到了雅弗兹河附近的一处秘密监管地。

  这个监管地虽被称作陆上试验飞机设计室,实际就是一座监狱。在这里,图波列夫看到了一些同行,其中有6位科学院院士、12位教授,还有飞机制造厂厂长、主任设计师等高
级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等150多人。他们中多人曾获得劳动英雄称号,也有多人获得过国家奖金。而现在他们都无一例外成了“特殊囚犯”,因为失去自由的同时,他们还要继续做好飞机设计工作。

  这是怎么回事?有人悄悄告诉图波列夫,说他被控告犯有出卖ME-110飞机图纸罪。图波列夫甚感不解和苦恼。“我怎么会出卖ME-110飞机图纸?肯定是搞错了,荒唐!”事后他得知,那些同行也是糊里糊涂地被人泼了脏水,被怀疑“卖国”。

  雅弗兹河畔的特殊监狱管理非常严格。不能和亲人见面,不许听广播、看报纸,还不许戴手表,有人说是怕他们在手表里装微型发报机。房顶平台四周架设有铁丝网,像一座猴舍,但平台上可以散步。图波列夫常来这“猴舍”走走。他从同行的脸上看不到恐惧,只有忧郁、无奈和愤怒。有同行为图波列夫鸣不平,他却反复说:“我们对祖国的热爱不亚于那些把我们关在这里的人。我们要咬紧牙关制造出世界第一流的飞机。”他说出了大家的心愿。他们不断设计出新的图样。但在这期间,谁踏实工作反而会拖延重获自由的时间。

  1940年5月1日,苏联领导人在莫斯科红场举行军事检阅。受阅飞机从监管地上空飞过。当了囚徒的设计师们都到“猴舍”观看路过低空的受阅飞机,大家都很激动。大家看得最清楚的是佩特利亚科夫设计的轰炸机。看到脸上挂滿兴奋泪水的佩特利亚科夫,图波列夫挤过去向他拥抱祝贺。佩特利亚科夫设计的飞机带有密封舱,在世界上第一次使用电子控制。当年夏天,佩特利亚科夫和他的助手们第一批离开了囚禁地。佩特利亚科夫主持研制的PE-2轰炸机共造了1.2万多架,在卫国战争中功绩卓著。可惜他还没来得及看到战争的胜利,就在一次飞机失事中不幸丧命。

  4年特殊的囚徒生活中,图波列夫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飞机设计上。他终于有了“囚中杰作”,即设计编号为ANT-58的轰炸机,也就是后来名扬世界的图-2轰炸机。1940年3月ANT-58通过技术验证,1941年1月首次试飞成功。这些消息他都是在囚禁地听到的。直到1941年6月战争开始后,图波列夫和他的同事才获得自由,离开了囚禁地。二战期间苏联共生产了1100多架图-2轰炸机。(苏宜伯)

  来源:《中国国防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