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军双硕士学位中校探索在信息化战场前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08:53 中国国防报

  风急浪高,乌云翻滚。一场实兵演练正在某海域展开。突然,某舰舰载雷达荧屏上闯入一个亮点。“‘敌’舰入侵我海域!”雷达操纵员一边报告,一边跟踪锁定目标。站在作战指挥控制台前的编队指挥员迅速敲打键盘,向各武器系统发出指令。当目标进入火力区,指挥员当即按下发射键。此时,只见导弹伴随着一道红光呼啸而出,“敌”舰顿时灰飞烟灭……

  当祝贺的掌声响起时,作战指挥员将身后的一位中校军官推上前台:“是他,为我们打造了决战胜利的平台!”

  他,就是海军装备部某军事代表室副总代表李明。

  有着计算机技术工程、经济管理学双硕士学位的李明近年来一直探索在信息化战场前沿,取得了10多项科研成果。这里不妨点击一二……

  让电子海图更灵敏

  这年冬天,李明到某部考察装备使用情况。有些官兵反映:如果在舰艇的电子海图上能对任一目标相对位置进行快速自动定位,将大大提高武器系统的反应能力和准确打击能力。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李明到指挥台上作了一番实际操作,发现在电子海图上显示的目标无法在短时间内读出目标参数,需要调用专用软件才能对目标进行锁定。显然,这在分秒必争的战场容易贻误战机。

  李明下定决心:要不惜一切攻克这一制约舰艇战斗力的瓶颈!

  他回到单位后,迅速提出了科研攻关的设想,“毛遂自荐”担任课题组长,夜以继日,刻苦攻关,终于在一次一次的失败中找到了胜利的突破口,研制成功了“电子海图实时目标情报系统”———能在快节奏的作战行动、多变化的战场形势中实时捕捉目标,实行快速精确打击,使舰艇信息系统反应时间提高了数倍。

  为指挥平台提速

  信息,是信息化战场的灵魂。信息系统,是舰艇的“中枢神经”。李明说:“在信息制胜的今天,装备必须把谋求火力优势观念向谋求信息优势观念转变!”为此他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

  在一次海上演习中,李明作为科研人员全程观摩。但他没有心思观望导弹穿浪和炮火连天的壮观,而是专注于指挥中心信息系统每一环节的反应以及操作人员的每一个动作细节。当他发现指挥员每下达一个命令都要在键盘上点击几次甚至十几次才能完成时,内心感到强烈的震撼:操作如此繁琐,不仅反应慢,而且易出错,怎能展示信息优势?演习结束后,他马上对指挥平台的信息系统进行了研究,发现这套系统重视了指挥信息的准确性,却忽视了时效性。

  如何改变这种状况?他发现了把键盘上一组没有被利用的空白键改造成智能功能键的突破口———这样只要点击一两次键盘,就能快速传递指挥信息。经过一个多月的潜心研究探索,李明梦想成真,成功地将软件设计成一组功能键,并设置在键盘的空白键上,只需点击两次键盘就能实现正确传递作战指令信息。一个全新的设想实现了指挥效能的跨越,操作时间一下子提高了数倍,大大缩短指令的反应时间,提高了信息系统的快速反应能力。

  使电子硬盘更适应战场

  把最新信息技术应用到装备建造中是李明的追求。

  某装备的信息系统采用的是军用加固机械硬盘,因自身抗振动、抗恶劣环境的能力比较差,一直影响着装备的可靠性。为除这块“心病”,他时时留心,寻找解决的办法。一天,李明在网上发现这项技术的最新发展,使大容量芯片存储成为可能,便向研究所提出用芯片存储技术取代机械硬盘的方案。

  研究所当即选派几名优秀的技术骨干与他一起进行技术攻关。两个月后,他们终于解决了电子硬盘抗干扰、抗电磁环境、硬盘参数配置等一系列关键性技术难题,成功研制出新型电子加固硬盘。大容量芯片存储技术首次在我新型战舰上得以应用,使舰艇作战系统的可靠性和抗恶劣环境能力实现了质的飞跃。

  为打赢而求索。李明紧盯世界信息知识的前沿,在短短的几年中,先后编译出版了400多万字的有关信息化装备的资料,发表了20多篇有关信息化建设的论文。迄今,他已有12项科研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夏年泽、陈炳锋、本报特约记者吴瑞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