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蓝色贝雷帽”出征维和 “雷锋传人”的新故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08:52 中国国防报

  4月6日,沈阳桃仙国际机场,“蓝色贝雷帽”闪动。雷锋生前所在团205名官兵在这里誓师出征。他们是我国赴利比里亚维和工程兵大队的第二批队员。笔者按动快门,留下了“雷锋传人”出征前的一个个镜头,也记下了他们的一个个故事……

  微笑着出征

  维和队员们就要登上联合国专机出发了,送别的场面很是感人。李之扣微笑着向女友李爱萍挥手。为了维和,他与女友推迟了婚期。今天早晨,女友特地从抚顺乘出租车赶到沈阳来送行。步入机舱,笔者刚将雷锋班第19任班长、上尉李有宝豪情满怀的笑脸收入镜头,他便迫不及待地说:“请你一定要将这张照片多洗一张,转交给我妻子。”原来,他怀有身孕的妻子在一周前流产了,今天不能赶到机场来送行。一大早,他只能在电话中与妻子告别。尽管心中有千般牵挂,他仍和其他战友一样,微笑着踏上维和征程。

  特殊礼物随身带

  维和工程兵大队支援中队查中涛的手提箱里有两样“宝贝”,那是他的新婚妻子吴秀波在婚礼上送给他的。他们的婚礼是在查中涛集训期间举行的,一切从简。那天,除了桌上放了一大盘五颜六色的糖块、外加一对烫金的大红喜字结婚证外,没有司仪乐队,没有鞭炮舞曲,也没有婚纱礼服。更出人意料的是,当主持婚礼的中队指导员王军宣布“新人互赠礼物”时,小查拿出的是一摞立功受奖证书,新娘子送给他的是一枝钢笔和一大包清凉油。新娘说:“我送钢笔是希望他写好维和期间的经历,送清凉油是为他到非洲降暑和防蚊虫叮咬。我不在乎什么仪式,只想让他安心去维和,为祖国争光!”

  空姐慕“明星”

  闻名中外的“雷锋班”有3名战士随维和工程兵大队出征。维和队员们刚走进候机大厅,便见到几名空中小姐四处打听:“谁是雷锋班班长?”原来,她们听说雷锋班现任班长李桂臣也在维和队伍中,要找他合影留念。顺着维和队员手指的方向,她们很快找到了李桂臣,并把他围了起来。现场记者立即捕捉到这个空姐追军中“明星”的镜头:李桂臣展开“雷锋班”锦旗,左右分别拥着3名笑逐颜开的空中小姐。不过,还有未被收入镜头的一幕:合影后,空姐们像变戏法似的掏出了4瓶饮料塞到李桂臣的手中。(高建林、聂中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