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台湾海峡睡“摇床” 战舰让我无法忘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08:41 中国国防报

  时光如梭,我离开战舰已经数年。但当年的舰艇生活至今仍萦绕脑际,令我回味无穷。

  军舰的“见面礼”

  刚上军校不久,学校组织新学员上舰体验生活。初上军舰我很兴奋,见到什么都新奇,刚等班长介绍完军舰情况就迫不及待地冲向各个部位想看个究竟。没走几步,只听“砰
”的一声,头顶发麻,才知道撞上了铁家伙,头上冒出了个大包。这时我想起曾经看过一篇文章,说某国海军白色军帽的顶部缀有一个红色绒球,十分好看。其实,最初的军帽上没有这个绒球,但由于水手们经常在空间低矮的军舰上撞破头顶,白色军帽上大都染有红色的血迹,后来索性就统一钉上红色绒球,一来遮丑,二来防撞。军舰上空间非常有限,各部位的设计较为紧凑,像我这般莽撞急行,自然难免碰头。头上这个包就算是军舰给我的“见面礼”吧。

  台湾海峡睡“摇床”

  军校毕业后,我走上战舰,成为了一名海军军官。不久,我舰执行任务,要在夜间通过台湾海峡。台湾海峡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冬、春两季风大浪高,持续时间很长。那次航行正值春季,看来,舰艇要经受风浪考验了。启航前,我们按照舰长的指示把活动物品固定了起来。椅子、水桶等被绑得紧紧的,喝水的杯子也转移到了专门的杯架里。进入海峡后,涌浪越来越大,舰艇不停摇晃。我躺在床上,随着舰体左右摇摆,四周一片漆黑,只听见柴油机的轰鸣声和窗外的浪涛声。突然,一个巨浪打来,战舰猛然一抖。迷迷糊糊中,我只觉身体腾空而起,转眼就趴在了地板上。揉揉眼一看,原来自己被抛出了一米多远。还好没受伤,我又爬上床,这下吸取了教训,一感到摇得厉害就赶紧用手攥住床边,以防又飞了出去。

  清晨甲板拾飞鱼

  一次,我舰赴南沙群岛执行任务。沿途天高云淡,水阔风轻,令人心旷神怡。舰艇劈浪前行时,不时有飞鱼被惊起。它们惊慌地蹿出水面,在空中画出一条条弧线,又落入几十米开外的海里。飞鱼是生活在热带或温带海域的一种小鱼。我国南海常见的有燕鳐鱼、翱翔飞鱼等。它们的得名源于身体两侧有两个翼状胸鳍,向后可伸至尾部,展开时就像鸟的翅膀。当受到惊吓或被天敌追赶时,它们就用发达的尾鳍加速,展开胸鳍飞向空中。虽然我早在书上看过飞鱼,但第一次亲眼所见,还是觉得很新鲜。很快,一天一夜过去了。第二天清晨,我走上甲板想活动活动筋骨,突然发现甲板上躺着一只像鸟一样的东西。走近一看,是只飞鱼,再往前走,又拾到一条。后来听老水手们说,原来,这是因为飞鱼在夜间看不清航行过来的军舰,飞错了方向,才跌落在了甲板上。这样的情况时有发生。

  亲切的柴油味

  有回我出差到某军港码头,老远就闻到了舰艇的味道,心头突然涌起一种感觉,像是回到了久别的故居。其实,第一次登上战舰时我对这种味道很不适应。这是一种由海风、柴油和机油的味道混杂在一起的特殊气味。对很多人来说它是不受欢迎的。但是,那一刻我却觉得它无比亲切。战舰,我无法忘怀的记忆。(陈昱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