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军事科技动态扫描:神奇的“单兵数字助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08:36 解放军报

  陈乘风、赵伟

  现代战争,电子化、信息化崭露头角,使战场旧貌换新颜。据报道,近来一种功能强大、设计精巧的掌上智能信息装具悄然问世,它就是被外军誉为“战场精灵”的“单兵数字助理”。

  所谓“单兵数字助理”,是个人掌上电脑(PDA)技术在军事领域的扩展和应用,是数字化士兵的信息平台,它集中体现了现代通信、计算机技术和作战思想的最新成果。据称,它的装备应用,将使陆军单兵战斗力得到新的跃升。

  功能完备一目了然

  这种“单兵数字助理”可将无线通信、图像摄取、信息查询及卫星定位和地理信息系统等功能集于一体,使战斗力倍增。

  无线通信功能。能够使单兵之间、分队与分队之间完成短距离通信及本地电台的通信,能传送话音、实时数据和图像信号,并且可与指挥中心、友邻部队保持联络、接受指令等。

  图像拍摄功能。能够进行现场拍摄和传送,有助于指挥部适时直观地监控一线部队战况或战场态势,及时处置问题。

  信息查询功能。可以直接、即时地查询和处理作战相关数据,如各类装备的战技性能等;查询遂行任务地区的天候、地理、交通、社情、民俗信息,也可适时收看新闻、了解友邻部队战况通报。

  定位功能。能够为单兵或作战分队提供自己精确的地理位置图,并及时为火力突击、空中支援提供精确位置信息等。

  技术新颖使用方便

  先进的硬、软件技术。在硬件上,“单兵数字助理”的控制核心———“中心处理单元”,具备低功耗和高速度等功能,配备了大容量的内存和闪存。在软件上,具有内核、文件、图形以及网络通信协议的嵌入式实时多任务操作功能,以保证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移动通信和蓝牙技术。移动通信采用“时分多址”、“频分多址”或“码分多址”技术,提供远程无线通信手段。蓝牙技术作为短距离通信解决方案,能够完成“单兵数字助理”终端与本地电台的通信,传送话音和图像信息。

  图像获取技术。摄影电路采用电荷耦合器件,与数字技术相结合,提高了图像的质量,方便了信号的压缩,减少了传输误码率。

  “单兵数字助理”采用模块化设计,留有大量的软件和硬件功能扩展接口,并且储备了各类相关的功能,可根据具体应用场合进行功能裁剪,能够快速实现功能的扩充,它重量轻、体积小,携带十分方便。

  “数字化”打造前景广阔

  “单兵数字助理”的发展将使得士兵之间、士兵与战场上坦克、装甲车、飞机、军舰及指挥机构之间能够实现实时通信,甚至能与运行于外层空间的卫星联络。陆军实现全面数字化后,士兵可以直接控制打击火力,将从单兵扩展到战场上其他兵器甚至海、空军的各种作战平台。

  据悉,目前西方军事强国正在制定和实施一系列“数字化单兵作战平台”发展规划。如美国的《21世纪地面勇士计划》,法国的《系统化战斗员计划》,英国的《未来士兵战斗系统计划》,俄罗斯的《巴尔米察实验设计工程》和澳大利亚的《温杜拉工程》等。此外,德、意、加以及比利时、挪威、西班牙、土耳其等国,也都制定了各自的“士兵系统”计划,而且在发展上已各有新突破。未来,“数字化”的士兵,将不再是执行作战命令的最小单位和简单的“地面人”,而是有指挥、协调、保障功能的作战单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