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前外交官集体“造反” 写信抨击布莱尔外交政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17:08 羊城晚报

  英国一批前高级外交官26日作出一项史无前例的“造反”举动,公开联名写信抨击首相布莱尔的外交政策,要求他或者寻求改变美国“注定失败”的中东政策,或者停止支持这一政策。

  52人联名致信

  共有52人在26日递交布莱尔的这封联名信上签名,其中多数都曾经是大使或高级专员,属于英国最高级别的外交官。从联名人数和级别来说,这在英国历史上都是前所未有。

  包括前驻伊拉克大使和前驻以色列大使在内的这些前外交官在信中敦促布莱尔把改变美国的中东政策作为现在“最迫切的事务”。

  组织协调撰写联名信的前驻希腊大使奥利弗·迈尔斯说:“从来没有哪届政府的政策会引发如此多争议。这可能是有史以来用这种方式直接向政府进言的最大规模的联名团体,这表明了我们的严重担忧。”

  敦促布莱尔与美摊牌

  外交官们的批评主要集中于美国主导的两个问题———巴以和谈和伊拉克战争,并断言美国在这两个问题上的政策“注定要失败”。

  这些前外交官敦促布莱尔利用他与布什的盟友关系来“施加作为一个忠实盟友的真正影响……如果这不被接受或者不受欢迎,那就不应当支持那些注定要失败的政策。”

  信中还批评伊拉克战争导致了严重人员伤亡,在战前也没有作好推翻萨达姆政权后在伊拉克的重建计划。

  鉴于布什政府最近表示支持沙龙政府单方面从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撤军的计划,这些外交官预言,“更糟的情况将出现”。他们说:“我们对这一倒退表示沮丧。而更令我们沮丧的是,你自己似乎也已经支持这一计划,放弃了近40年来引导国际社会努力恢复这片圣地(巴勒斯坦)和平的原则。”

  政府:英美目标一致

  英国政府一名发言人不愿透露布莱尔对此事的反应。他说:“首相拒绝那种认为在英国目标与美国目标之间存在一张记分卡的说法。英国的目标是在伊拉克实现民主,在中东实现(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两个国家的解决方案。这些是英国和我们包括美国在内的盟国共同努力追求的目标。”

  路透社分析说,这一来自前外交官的批评信必将成为布莱尔批评者们的新武器。他们将以此来谴责布莱尔过分热衷于追随美国总统布什的“新保守主义”政策,把英国利益置于美国利益之后。(羊城晚报/赵卓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