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联合国对伊拉克新决议面临三道难关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15:3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27日电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针对联合国对伊新决议草案,联合国与美国官员近日纷纷表示,虽然布什政府正在准备利用决议草案来支持其6月30日向伊临时政府移权的计划,但由于保障进驻伊拉克的多国维和部队享有合法保护权以及华盛顿方面能否就前萨达姆政权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问题做出满意答复等方面存在诸多未决问题,联合国伊拉克问题决议草案要得以顺利通过可能不容易。而6月30日,伊拉克临时政府到底能得到多大范围的权力也是一个未知数,这很可能会引起决议草案磋商各方之间激烈争论。一些
联合国主要成员怀疑,美国在移权后将仍然紧握控制权不放。

  联合国对伊新决议草案的目标是组建一支伊拉克多国维和部队,并最终实现建立一个伊拉克民主政府。目前,联合国与美国官员正在就该决议的许多关键的细节问题进行磋商。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上周接受荷兰一家电视台采访时对决议草案能得到安理会成员的广泛支持表示乐观,鲍威尔说:“我有足够的自信,我们能通过这项决议草案。”

  然而,一些美国官员却指出,决议草案在最终敲定前,可能会遇到麻烦。一名参与制定伊拉克政策的美国高级官员说,“这可能是美国对伊政策遭遇的最后一次外交大战。”安理会外交使团关注的问题是,这项新决议草案可能使伊拉克主权不完整,伊新政府成为傀儡,而最后真正掌权的还是美国极其军事同盟。因此,一些安理会成员国坚持的立场是:移权必须从实际意义上标志着美国控制权的终结,联合国必须得到更广泛的伊战后事务的领导权。

  美国官员指出,决议草案的通过可能面临三道难关。第一,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在移权后驻扎伊拉克能否得到合法授权。伊拉克宗教最高领袖西斯塔尼明确表示,只有由伊拉克人民直接选举的新政府才能参与磋商各项协议。也就是说,如果美国没有得到授权的情况下继续在伊驻兵,美军士兵更易遭到伊当局的合法行动以及当地武装人员的袭击。而美国的盟国也在敦促联合国制定新决议给予驻伊部队合法保障,以缓解国内舆论压力。因此,美国欲在驻兵问题上寻求联合国授权。这样,美国就能名正言顺地以联合国允许多国部队驻扎伊拉克为由继续在伊执行军事行动。美国官员坦言,如果没有维和部队,伊拉克目前的混乱局势将升级。

  第二道难关是,伊拉克新临时政府能否得到国际广泛承认以及在大选前的18个月过渡期内,新宪法能否出台,至少两次选举是否能如期举行。美国官员上周明确表示,伊临时政府权力有限,即无权制定新宪法,也没有权力控制美国驻伊部队。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高级顾问卜拉西米目前正在就临时政府的权力问题与美方磋商。此外,今年3月1日由伊临管会制定的新临时宪法《过渡政府法》遭到西斯塔尼的指责,他认为这一宪法并不是由选举代表制定或授权的。不难看出,这项有争议的临时宪法可能折射出伊临时政府的合法性。因此,为了解除伊拉克人与临管会的忧虑,美国目前在考虑修改《过渡政府法》。美国官员表示,这是美国对伊政策的一个较大转变。随着6月30日的临近,布什政府在伊拉克问题的处理方式上会更加灵活,以避免移权复杂化。

  第三道难关是,联合国与美国核查小组是否能出台关于伊拉克武器的最后报告。美国伊拉克调查团目前仍在对伊拉克武器进行检查,而联合国的联合国监测、核查和视察委员会(监视委)也是合法的。据美国官员透露,为了保留最后的发言权,美国很可能会呼吁解散监视委,由伊拉克调查团制定最后的有关前萨达姆政权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报告。

  不过,华盛顿的这个打算肯定会遭到安理会成员国的反对。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加季洛夫表态,“监视委应该完成它的工作,应由监视委制定关于他们核查的最后状况以及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报告。”

  美国参与制定对伊政策的另一名官员透露,在移权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为赶紧出台一项决议草案以解决上述问题,国务院目前正处于“策略堵塞”状态。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布什政府期望制定数量繁多的新政策,肯定让政府官员吃不消。美国官员承认,美国的外交战将升级。一名参与联合国对伊新决议草案磋商的美国外交官指出:“伊拉克问题在安理会内永远都不会简单。各方在需要做什么的泛泛问题上可以达成协议,但问题的关键是在细节方面。”这名外交官还说,美国必须在安理会内周旋,并得承认,联合国具有广泛的影响力。美国官员说,布什政府甚至希望站在反战阵线上的法国、俄罗斯和德国能够最终支持这项决议草案。(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