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塔利班倒台过两年 阿富汗妇女生活未获改善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15:3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27日电据《悉尼先驱晨报》消息,美军已经推翻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多时,但令人遗憾的是阿富汗妇女的地位并未提高,许多妇女仍然象奴隶一样生活着。

  六个月前,26岁的阿富汗妇女玛拉里·努尔兹因为不堪婆家多名亲戚的虐待,将全身浇透汽油,然后划着了火柴。众人好不容易才将玛拉里身上的火扑灭,但她已经被烧得没有了人形。玛拉里痛苦挣扎了24小时才死去。

  玛拉里的老父亲纳齐尔说:“她婆家待她跟牲畜一样。每天的每一分钟里,她都要抬水,种地,喂牲口,照料孩子,打扫屋子。她已经很有耐性了,但这些苦差谁也承受不了。她觉得这种奴隶生活根本没法活下去。”

  玛拉里的苦难在阿富汗并不罕见,而象她一样选择自焚的女性也不在少数。据非官方的统计数字,仅在阿富汗西部每年就有几百名年轻女性点火自焚。

  阿富汗政府在西部最大城市赫拉特进行调查后发现,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已经有至少52名年轻的已婚或即将成婚的年轻女子自焚,其中年龄最小的是一个年仅13岁的订了婚的女孩。自焚的妇女绝大多数是受过教育的女性,她们中有护士和教师。阿富汗人权委员会的阿米娜·阿夫扎利说:“在我们的文化中,妇女倾向于自焚,因为她们受到了非人的虐待。但是自焚案例的数量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多。”

  阿米娜分析说,塔利班政权垮台两年后,民众开始得到了可贵的自由,而受过教育的女性也开始觉醒,开始主张自己的权力。但是没有任何人来关注或保护她们的权益,因此她们最终不得不走上自焚的道路。“今天的阿富汗年轻女性身上的压力更大了,因为她们从收音机和电视里知道了自由为何物,但却得不到它。过去,所有女孩都认为自己是属于夫家的;她只能为父亲和丈夫活着;她认为自己不是自由身。而现在女孩们都开始明白自己也有权力,她们只能用自焚的方式向社会发出呐喊,希望大家看到她们没有得到权力的事实。”

  阿富汗的宪法规定男性和女性享有平等的权力。然而,虽然学校里女生的数量不断增加,但与塔利班政权时期相比,妇女的权力没有得到一丁点扩大。阿富汗政府及联军并没有控制整个国家,那些控制着大片领土的军阀仍然奉行塔利班的理念,把女性看做男人的附属品。

  阿富汗妇女事务部副部长苏拉亚承认说:“这个国家的女性处在非常恶劣的形势下,有时是逼婚,有时是某个家庭卖掉女儿来还债,女性普通受到殴打虐待。我们必须改变这种局面。”(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