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强调:降低核门槛、先发制人有悖国际潮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14: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联合国四月二十六日电(记者陈建)中方认为,出台先发制人战略,明确将其他国家列为核打击目标,降低核门槛、研发易于使用的新型核武器,并为此缩短核试验准备时间等做法,不仅有悖于国际潮流,而且损害国际防扩散的努力,无益于任何国家的安全。

  四月二十六日,中国代表团团长胡小笛大使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二○○五年审议大会第三次筹备会上讲话时,阐述了中方的上述观点。

  胡小笛说,中国对所有有助于维护和加强国际防扩散机制的建议,都持开放态度,愿与各方进行深入探讨。中国认为,任何防扩散措施都应建立在国际法基础之上,都应有助于以政治和外交手段解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问题,而不应损害任何主权国家的合法权益。

  他指出,核武器扩散是个复杂的问题,需要采取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法。在这方面,不断改善全球和地区安全环境具有根本性意义。为此,各国政府应致力于树立一种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营造合作与信任的国际环境,维护各国的普遍安全。而要维护各国的普遍安全,一个重要方面即是不断推进国际核裁军努力向前发展。

  他说,核裁军与核不扩散二者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当今世界,各国特别是大国之间对抗减少,合作加强;国际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已上升为对国际安全的重要威胁。在此形势下,出台先发制人战略,明确将其他国家列为核打击目标,降低核门槛、研发易于使用的新型核武器,并为此缩短核试验准备时间等做法,不仅有悖于国际潮流,而且损害国际防扩散的努力,无益于任何国家的安全。

  胡小笛指出,“各国安全不受减损”和“维护国际战略稳定”,对核裁军与防扩散不可或缺。中方主张,所有核国家明确承诺全面、彻底消除核武器;承诺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尽早批准全面禁核试条约,同时继续维持暂停试;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不将任何国家列为核打击目标;两个拥有最庞大核武库的国家应认真履行已达成的削减核武器条约,并在可核查、不可逆转的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削减核武库,为其他核国家加入核裁军进程创造条件。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裁军谈判机构,裁谈会应尽快就工作计划达成一致,在此基础上尽快开始谈判“禁产条约”,并成立核裁军、无核安保和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特委会,就这些问题开展实质性工作。

  二○○○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就核裁军问题达成了“十三条措施”。胡小笛认为,那些措施的精神和原则,今天依然有效并应继续坚持。同时,面对核裁军方面的新形势,要提出新的应对建议,如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发展新型核武器、防止外空武器化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