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刊:每个官的额头上都看得到“扁”字标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12:41 中新社网站

  陈水扁以个人意志领导决策,更在这次“内阁”改组的过程极力展现。三二○选后至今,国亲犹为败选还跳不出悲愤的情绪,陈水扁却已积极着手选后布局。包括府、院、党人事安排,什么人要就什么战斗位置,这类问题已在陈水扁脑海里转了好几圈;甚至才刚结束“大选”惨烈的厮杀,陈水扁随即马不停蹄为了年底“立委”选举设下战局,乘胜追击。

  现在的民进党是个什么样子呢?用几个小例子来看。刚执政的时候,有所谓“9人决
策小组”,可名为9人,据了解,实际上都是听陈水扁一人在说话,那时候,据指出,因为实在太无聊,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会经常借故出去抽烟,吴乃仁还常常在桌子底下打电动,陈水扁一人决策风格在当时已展现。

  然后,开“总统府国策顾问例会”,理论上,既然是“国策顾问”,应该是去向陈水扁建言。可是,一进去,司仪喊“起立”,所有“国策顾问”站起来鼓掌欢迎陈水扁,然后“坐下”,接着就统统是陈水扁在讲话。开第二次会,还是“起立”、“鼓掌”、“坐下”,还是去听陈水扁讲话,即使在应该聆听建言的场合,陈水扁还是一人决策。

  再说,现在的民进党中常会怎么开?通常,会议才开始,“结论”就拟好了。会议途中,“主席室特别助理”陈俊麟会拿着打好字的“会议结论”坐到陈水扁旁边,请他做文字修改或定稿,会议结束前,把会议结论念给大家听,问问大家“有没有意见”,然后“中常委”们只要在那份陈水扁拍板过的结论上签名,“中常会”就算开完了。兼任民进党党主席后,陈水扁一人决策的威仪尽现。

  在人事布局上,即便新“内阁”人事尚未做出最后定论,“陈水扁意志”已在此事留下斑斑可考的痕迹,其中最明显的莫过于新任“内政部长”苏嘉全的出线,拥有“组阁权”的“行政院长”游锡堃不过是“代行”其意罢了。

  由于前任“内政部长”余政宪任内风波不断,伤及“内阁”,也波及陈水扁,乃至吴淑珍也未能幸免,层峰早有意换将,只不过考虑为减少选战中的变量,才会决定拖到选后再行处理。不过却因突如其来的“三一九枪击事件”,即便“损伤”不大,倒也顺理成章地替余政宪摆好了选后的下台阶,使他成为“内阁”总辞前,就先卷铺盖走人的第一位“阁员”。

  问题是,游锡堃的口袋名单里,新任“内政部长”并非苏嘉全,“行政院政务委员”叶俊荣始终就是游锡堃的头号接棒人,只不过“换人时机”决定权在“总教练”陈水扁手上。

  苏嘉全确定出掌“内政部长”的消息传出,一般人或许并不意外,因为陈水扁老早就已向屏东县民承诺,选后将对苏嘉全另有重用。

  至于罗文嘉接手“客委会”,主要考虑是如果罗文嘉要选台北市长,客家票是最需拓展的票源,因此罗文嘉掌“客委会”摆明是为台北市长选举铺路,这一布局显示,陈水扁意志已经铺陈到2006年的北高市长选举了。

  除了“内阁”人事,对陈水扁完全执政之路来说,年底“立委”选举相形重要。陈水扁之所以强力主导这次提名变革案,是因为他即便在府、院、党人事上握有主导权。

  其中对他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党内“公妈派”等保守势力对他的反制。3年前在“立法院长”人选上,若非“公妈派”从头到尾带头与陈水扁唱反调,结果恐怕会不同。因此,为了让自己的意志未来在“国会”也能贯彻,就不得不对“公妈派”势力有所压制,而不分区“立委”新制的出炉,即是陈水扁的第一步。

  有了这样的基础,再透过向区域“立委”使力,就算最后仍有“不听话”的“立委”,相信也会比过去容易摆平得多,而“陈水扁意志”以后在“国会”便也更畅行无阻。这对希望搬出漂亮政绩,并准备在2006年制订“新宪”留下“历史地位”的陈水扁来说,如有一股能与之配合,同时还能在“国会”达到过半席次的足够力量出现,的确是再好不过,如今,陈水扁已经积极在为此打基础了。

  陈水扁包办了府、院、党人事,下一步是掌握“国会”主导权,为完全执政铺路,同时也为制订“新宪”,如果一切依照陈水扁剧本演出,那么往后4年的政坛,已犹如陈水扁的个人秀了。

  民进党“立委”沈富雄4年前建议陈水扁兼任民进党主席时,是鉴于府、院、党和党团协调一致的考虑。而“总统”兼任民进党主席反让陈水扁藉党政合一扩权,沈富雄认为并不在制度的设计本身,他说,“这是人治的问题”,他觉得自己当时错看了陈水扁,他没有想到陈水扁会变得这么极权。

  陈水扁得以总管府、院、党完全执政,另一个因素在于民进党内没人敢反。福利国召集人李俊毅说民进党愈来愈像陈水扁的一人政党;常放炮的沈富雄也讲,现在敢跟扁讲真话的,除了他自己,大概只剩下半个李文忠还有四分之一个林浊水,为什么大家会不敢反扁,沈富雄谈得赤裸,“得罪不起是关键”。

  于是,陈水扁以强力的意志,布置属于他的“新皇朝”。

  (来源:摘自台湾《新新闻》周刊;作者:杨舒媚、李诩、蔡百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