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抗日战争曾扬威 苏联“飞虎队”长途奇袭创纪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11:15 中国国防报

  曾宏

  众所周知,抗日战争期间,陈纳德将军率领的美国“飞虎队”为支援中国军队抗日作出了重要贡献。而鲜为人知的是,苏联也曾向中国派出一支援华志愿航空队,堪称苏联“飞虎队”。比起美国“飞虎队”,苏联“飞虎队”的名气或许要小得多,但他们在中国的抗日战场上曾经创造了当时的长途轰炸世界纪录。

  日本战机进松山飞虎队员急支援

  1938年2月初,为了增援上海附近的日军部队,日军派遣大批战机进驻台北松山机场。当时,势单力薄的中国空军苦撑战局已属不易,远程奔袭松山机场更无从谈起。无奈之下,蒋介石只好向苏联“飞虎队”求助。

  2月22日,苏联“飞虎队”轰炸机中队长波留宁上尉接到紧急任务:次日对台北松山机场进行轰炸,没有战斗机护航,要求选择最短航程,返航时在福州加油。当时台北对轰炸机而言是一个令人生畏的目标。因为汉口距台北航程超过1000公里,这正好是“图波列夫”SB轰炸机的极限飞行距离。而且,松山机场处于群山围绕之中,地形隐蔽,防卫森严。轰炸机在这种情况下执行任务很容易发生意外。然而,苏联“飞虎队”没有胆怯。波留宁上尉认为这个风险值得一试。因为,苏联飞行员对缺少战斗机护航的强行轰炸早已习以为常,同时“图波列夫”SB轰炸机具有很强的速度优势。在其后的作战会议上,中队领航员菲德鲁克大胆提出具体方案,轰炸机群在4000~4800米高空飞行以增大航程,机群从北面越过台湾,再向南下降至3600米空域,隐蔽临空轰炸,顺势折返大陆。

  保密工作做到位奔袭前后多波澜

  2月23日凌晨,天色未亮,汉口机场忙碌起来。此次行动采取了严格的保密措施,轰炸目的地仅有极少数人知晓,并且故意传递出假情报以迷惑日军。当时密布汉口的日本间谍收到传言说,轰炸机将轰炸安庆江面上的日本军舰。

  7时,28架轰炸机组成的轰炸机群升空至4800米编队。这个高度耗油量少,但飞行员必须长时间耐受低温和缺氧的折磨。数小时后,台湾海岸线隐约可见,机队沿台东山脉南飞。厚厚的云层令波留宁上尉非常担心。在这种能见度下要想准确轰炸,必须冒险在山区降低高度。“我们已接近目标,等待命令,上尉同志。”机队领航员此时已确定了目标方位。忽然间,波留宁上尉发现云层间有处空隙。他随即发出指令:轰炸机迅速冲出,减速准备俯冲。所有的人都在警惕地注视着周围的动静。幸运的是,松山机场上空没有任何敌机,也没有防空炮火,地面也无异常。成排的日本战机整齐地排列在跑道一侧,另一侧则是巨大的油库、机房。狂妄的日军竟然没有进行任何战术伪装。

  长途奔袭创纪录战果辉煌奏凯歌

  第一批炸弹准确地落入了机场中央,爆炸声撼动了整个基地。几架日本战斗机妄图挣扎着滑跑起飞,却被四溅的飞机破片打个正着。接着,油库爆炸,火柱冲天而起,机场笼罩在黑烟与火光之中。轰炸机群投弹280枚后从容返航,无一折损。是役苏联“飞虎队”炸毁日机40余架,破坏未及组装的战机不计其数。日本驻台湾总督旋即被召回国。松山基地指挥官自杀了断。

  7个小时后,轰炸机群陆续返回汉口机场。此时天色已暗。没多久,附近的百姓就得知了苏联“飞虎队”远程轰炸了台北松山机场并取得辉煌战果的消息。庆祝的人群挤满了街道。第二天,宋美龄和国民党空军司令举行隆重庆功宴。宴席的高潮是结尾时摆上了一个硕大的蛋糕,上面醒目地涂着两行红字:“向工农红军志愿飞行员致敬!”对于苏联援华飞行员而言,真正令他们感到光荣的是2月2 2日正好是红军建军20周年纪念,而且他们刚刚创造了一个远程轰炸的世界纪录,向世人展示了苏联“飞虎队”的神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