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航空 > 正文

战略观察:中国民机产业面临挑战与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11:13 《国际航空》杂志社

  民机产业是高技术、高附加值、高风险的战略性产业,无论从我国国民经济和航空工业自身发展来看,还是从航空工业发展规律来看,中国都应大力开发属于自己的民机产业。历史的经验表明,以自力更生为主,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将是我国发展民机产业的基本方针

  今年12月17日,是人类实现动力飞行一百周年。莱特兄弟开创的动力飞行将人类生活带入了一个崭新时代。今天,飞机已成为世界上最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航空产业成为许多国家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在当前世界民机产业发展的大格局下,我国民机产业发展既面临严峻挑战,也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

  中国需要属于自己的民机产业

  民机产业是典型的知识密集、技术密集和资本密集的高技术、高附加值、高风险的战略性产业。它不仅在整个航空工业的比重越来越大,而且日益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科技水平、工业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首先,发展民机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航空工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中国航空运输业有着巨大潜力。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稳定增长和国家整体实力的增强,民用航空运输业也以强劲势头发展。从1978年到2002年,我国航空运输总周转量增长54倍,达到165亿吨公里/年;旅客运输人数增长36倍,达到8594万人次/年。预计未来20年需要增加1700多架各类民用飞机,总价值约为1200亿美元。从战略角度看,中国航空工业不能放弃这样一个巨大市场。

  其次,发展民机产业符合航空工业发展规律。我国航空工业已经具备研制先进航空武器装备的能力,为国防现代化做出了重要贡献。但随着国际形势变化,军用产品需求数量极为有限。单纯以军事目的而构造的航空工业体系,其发展将面临着严重挑战。航空工业自身的生存和发展,要求军民相互结合,相互补充,相互推动。

  第三,发展民机产业是带动高科技产业发展的需要。民用飞机本身既是高科技产业,又是发动机技术、控制技术、航空电子等许多先进技术发展的载体,其发展的重要性远远超出民机本身,涉及到整个国家高科技发展。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民用飞机发展。"十五"计划期间,民用飞机被列入国家集中力量发展的5个新兴产业之一。国务院对发展新支线飞机高度重视。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为国产支线民机发展提供了良好商机。与此同时,国家有关部委和民航部门对国产民机的发展,也给予了支持。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高度重视民机产业的发展机遇,将其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支柱产业来培育和发展。

  以自力更生为主,积极开展国际合作

  我国民机工业几十年艰难曲折的发展历程表明,民机产业必须面向市场,坚持自力更生为主的发展道路。

  中国民机工业是从学习和模仿国外产品起步的。这种方式研制出的产品性能相对落后,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很难获得商业成功。在我国已加入WTO情况下,这条道路不可能,也不应该是中国民机发展的途径。转包生产虽然可以提高民机制造和管理水平,取得一定经济效益,但不能形成民机产业发展所需的研制、营销、客户服务等完整的体系。我们尝试了国际合作生产民机的模式,没有成功,主要原因是我们自己没有主动权,产品不具备持续竞争力,还被限制在一个非常有限的市场空间内,很难达到盈亏平衡点,无法取得商业成功。我们尝试与国外合作研制民机,也是无果而终,主要原因还是自己没有主动权,处处受制于人。

  纵观我国民机产业走过的道路可以看出,面向市场,坚持自力更生,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同时积极争取国际合作,是我国民机发展的必由之路。

  建立民机发展体系

  我们认识到,要发展民机,必须建立和完善以下三个体系。一是客户服务体系。作为飞机制造商,必须树立为客户服务的观念,飞机是高技术集成产品,商品属性强,必须把产品和服务一起提供给用户;二是市场营销体系。飞机研制出来前,必须深入研究市场,了解客户需求。客户既包括航空公司,又包括广大旅客;三是研制体系。我们的民机研制体系,没有经历过从市场调研到飞机交付用户、最后到飞机寿命结束的整个研制过程,需要改进和完善。目前我们正在以ARJ21涡扇支线客机为牵引,逐步与国际标准接轨,建立和完善三个体系。

  以ARJ21支线飞机作为突破口

  我们选择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RJ21新型涡扇飞机作为当前民机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考虑:首先是有市场,总结我国民机发展的历史经验,我们已经认识到民机首先是商品,必须有市场,预计未来20年,我国国内市场需求约600架支线客机,全球市场需求量约6000架;其次它与我们的工业基础和技术水平相适应。目前,我们民机工业基础还比较薄弱,而进入这一市场的资金和技术门槛相对较低,与竞争对手差距相对较小;三是有国家的支持,我国政府已将新型支线客机和支线航空运输的发展列为重点,给予支持。

  适时发展大型民机

  我国无论从航空工业还是航空运输业来看,只能算一个航空大国,不能算航空强国。进入21世纪,我国要实现由航空大国向航空强国的重大转变,必须发展大型民机,以满足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建设的双重需要。

  发展大型民机是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举措。研发大型民机必将带动科技发展迈上一个更大的台阶,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重大进步。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到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将比2000年翻两番,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左右,这为我们发展大型民机奠定了良好的物质、资金和市场基础。

  我们必须抓住这个机遇,在扎实推进ARJ21新支线项目的同时,抓紧启动大型运输机项目的研制,并争取及早安排民用干线客机关键技术的预先研究。积极创造条件为适时开展大型干线客机的研制做准备。

  下一步的目标

  为实现发展民机产业的宏伟目标,中航一集团将在四个方面有所突破。

   体制和机制的突破。目前,我国民机产业还很弱小,为实现国家发展民机产业的战略决策,不仅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还需要各地方政府鼎力支持。在ARJ21项目上,我们实行了中央、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共同投资、多方共建、共担风险的市场运作机制,不断消除阻碍民机发展的体制和机制障碍,加快资源整合、凝聚力量,形成合力。

   在项目运作上,我们采用项目法人责任制,成立了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作为该项目法人责任单位,打破过去以计划方式研制民机的运作模式,取得了很好效果。

   为提高民机研发能力,我们已将西安和上海的两个研究所进行了整合,成立了中航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这将极大提高我国大中型军民用飞机科研设计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加速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新型涡扇支线飞机,同时为今后进一步发展我国大型飞机奠定了良好基础。我们将根据情况,进一步整合有关资源,并不断完善运行机制。

  在研制ARJ21飞机上取得重大突破。在ARJ21研制上,我们要争取及早进入市场。ARJ21已于今年6月份完成预发展目标,技术方案已得到市场认可,开始转入详细设计;已完成主要系统选择,开始联合规划;标准体系已建立,12月20日将开始零件加工。启动用户也已确定。这一切都表明,我们下定决心要使ARJ21在技术上和商业上都取得重大突破。

  加大投资力度,在扩大转包生产方面有新的突破。从80年代初开始到今天,我们的转包生产在不断扩大,尤其近10年,年平均增长率超过12%。增加在国际转包领域的生产份额,是我们的一项长期战略,我们希望5年内实现转包生产翻一番。为此将大力促进转包生产的产业化和专业化,广泛吸引投资,采用新机制和多种合资合作方式,尽快形成一批专业化生产中心,并逐步向部件供应商、唯一供应商以及风险转包商过渡,从而使我们转包生产出现一个较快发展局面。

  加大民用飞机的预研力度,在民机关键技术方面有所突破。我们将努力加大民机投入力度,建立和完善民机设计、制造、试验、取证等的规范、标准和程序;突破总体综合设计、先进气动力设计、长寿命结构设计等关键技术,打好民机进一步发展的技术基础。

  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更是我国民机产业发展的关键机遇期。中航一集团肩负着中国民机产业发展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承担起这种历史责任,充分发挥集团整体优势,以新支线飞机发展为突破口,适时发展大型民机。

   我们将积极加强与海内外各界特别是航空界的合作,不断提升民机产业的核心能力,为实施大集团战略,为中国航空工业在新世纪的振兴而不懈努力。(摘自:国际航空2003第12期/总第490期)

  相关专题:国际航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