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规模大科目多 今春印度频繁军事演习不寻常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10:06 中国国防报

  最近几个月,印度境内连续举行了多次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参加演习的不仅有印度陆、海、空军,而且还有来自其他数个国家的军队,演习规模之大、范围之广、演练科目之多、针对性之强都是历年所少见,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创军演历史之最

  在最近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印度接二连三地举行了较有影响的军事演习就有7次,几乎平均每星期一次,创造了印军演习的记录。

  2月16~27日,印度和美国的空军部队在印度瓜廖尔空军基地进行代号为“对抗印度04”的空中对抗演习。美军派来了6架F-15和140名官兵,印度空军则出动了现役所有的主力战机。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印度空军的苏-30与美国的F-15C在演习中还首次对阵。

  3月1日,印度陆军在拉贾斯坦邦沙漠地区举行了代号为“神圣武器”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演习中,印军还展示了多种新一代的陆战武器装备。

  3月7~19日,印度与新加坡海军在印西南部的科钦海域举行了每年一度的反潜作战双边联合演习。本次演习的焦点集中在联合训练和两国海军高级官员的交流方面。

  3月14日起,印度空军在印度西部拉贾斯坦邦博克兰沙漠地区举行代号为“空中力量2004”的5年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印出动了其所有主力战机以及先进无人机,演习中发射了多枚空对空、空对地导弹和精确制导炸弹,并进行了空中加油项目的演练。

  3月8日~4月17日,印度与美军部队在印度东北部丛林地区举行代号为“战争排练”的联合作战演习。这次演习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双方士兵学到进行非常规战争的技巧。

  4月6~15日,印度与法国海军在印度果阿附近海域还举行了两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演习。在这次名为“宇宙神2004”的演习中,双方各有6艘军舰参加,演练了包括海上防空、反潜作战和海上空战等各个方面内容。

  4月18~20日,印度海军与英国海军举行了为期3天、历次规模最大的海上联合演习。

  此外,今年7月,5个北约国家与印度、日本等非北约国家还将在美阿拉斯加举行首次联合空战演习。另据印报道,印度和中国近期也在商讨举行首次陆军联合军事演习等。

  连环军演特点突出

  从最近印度一连串让人眼花缭乱的军事演习来看,主要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规模大,范围广,演习科目多。近期,在印度进行的多项军事演习都可谓创下了近年来的新高。如美印两国空军举行的“对抗印度04”联合军事演习据称是印度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两国联合空战演习;印度空军在印度西部拉贾斯坦邦博克兰沙漠地区举行的“空中力量2004”的军事演习也是最近5年来其最大规模的空战演习;此外,印度与法国海军举行的“宇宙神2004”海上军事演习也是印度与法国海军自1998年开始同类演习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法国“戴高乐”号航母战斗群还专门前来助阵。另外,近期集中举行的几次演习几乎又在印度全境以及周边多个海域同时或先后拉开,可谓盛况空前,不仅规模大、范围广,演练的科目也十分繁多,内容包括空战、海战、陆上攻防战、防空、反潜还有丛林作战等多个方面。

  二是突出空、海军实战演练。在最近的空军演习中,印军非常注重发挥空军的独特作用,并注重对空军的实战对抗和纵深打击能力的演练,突出强调要贯彻“空地一体”联合作战思想。如在“空中力量2004”军事演习中,印度空军出动了其几乎所有的先进战机,演练了空中格斗、对地精确攻击、空中加油以及战场阻隔等多个科目。在“对抗印度04”的美印联合军事演习中,印度空军还与美国空军进行了空战对抗演练,称这是一次“面对面的真正较量”,实战色彩很浓。

  在海军演习方面,演习主要注重海上作战、防空、反潜等训练,特别强调海空立体作战演练。如在这次“宇宙神2004”演习中,演习包括海上防空、反潜作战和海上空战等内容,是近年来双方同类演习实战色彩最强的一次。此外,今年印度与新加坡海军之间进行的例行军事演习,重点也是进行反潜作战演练。

  三是新式武器纷纷在演习中亮相。印军在演习中一直在积极探索依托新装备的新的作战样式和战法,力争使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在“空中力量2004”和“对抗印度04”演习中,印军“美洲虎”、米格-29、“幻影”-2000以及苏- 30等先进战斗机都纷纷登场。此外,印度空军还动用了空中加油机和无人侦察机,并使用了空空导弹、空地导弹和精确制导炸弹等一批新式武器。在“神圣武器”的大规模陆军军事演习中,印军也展示了其最新一代的陆战武器装备,例如T- 90主战坦克和各种战场观测系统等。

  据外国媒体称,印度紧锣密鼓进行多次联合军演,有着其政治、外交、军事上的多重考虑。

  首先,频繁联合军演在于力求改善周边关系,体现其多化元外交政策。

  其次,在于促使其新式武器快速形成战斗力。近年,印度的武器装备已经开始由过去单一的苏式装备向军事装备的多元化过渡,目前已经拥有不少法、英、以等国的军事装备。这些先进的高技术武器装备到部队后,必须要经过严格的训练才能发挥其高性能。因此,印军有意通过与这些装备先进国家之间的联合军事演习、改进和提高新型武器装备的技战术性能,以便尽快形成战斗力。同时,频繁与美、俄、法等国联合军演,既可提高和检验自身作战水平,又可为以后引进这些国家的先进武器作好准备。

  第三,在于加强军队联合作战能力。印度军队频繁举行军事演习以及更多地参与外国军队进行的联合军事演习,一个重要目的还在于通过演习来加强印度军队的战备水平,提高其军队快速反应和三军协同作战能力,并学习外国军队先进的作战理论与战术技能。(胡学兵 安冬)

  中国国防报2004年04月27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