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假想2006年两岸冲突 台湾当局频频军演包藏祸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10:00 环球时报

登机准备参加军演的台军伞兵部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台湾“国防部”近日透露,台军“汉光20”演习自今年4月开始,将一直持续到11月中旬,这是“汉光演习”自实施以来时间最长的一次。

  演习分成三个阶段

  据台湾媒体介绍,演习将分三阶段进行:4月下旬开始的“联合作战计划”、6月中
旬的“联合作战计算机兵棋推演”以及6月下旬至11月中旬的“联合作战战力评鉴”。台湾“国防部”联合作战处处长李界佳透露说,台军此次演习的整体设想以2006年台湾当局举行“全民公投”、两岸发生武力对峙乃至冲突为背景,模拟大陆对台动武;这一假想会在演习的第二阶段“联合作战计算机兵棋推演”中得到具体体现,届时将由台“国防大学”扮演攻击方,“假想2006年大陆攻台”。

  李界佳还透露,“汉光20”将以台湾岛南部战区为主,届时台军各战区部队以及新购入和研发的各式新型武器也会参演。此外,陈水扁将以“三军统帅”的身份检阅整个演习过程。

  “汉光20”演习有三大特点

  “汉光”演习是目前台军层次最高、情况设置最复杂、参演兵力最多、对抗性最强、课目设置最齐全、规模最大的三军联合攻防作战系列演习。该演习自1984年6月23日“汉光1号”举行以来,今年已经是第二十次了。除此次演习时间之长创下台军历年来三军联合军演的新纪录以外,还有三个“最突出”的特点。

  一是作战假想最明确。虽然台军历次“汉光”演习都将大陆作为假想敌,但此次军演却把作战背景明确定为2006年民进党政府推动“全民公投”后两岸发生军事对峙乃至冲突。这是历年来台军军演中作战背景时间最为明晰、战争原因最为明确的一次。早在去年年底,陈水扁就宣布了一系列“台独”行动的时间表,其中“公投制宪”是落实该时间表的第一个主要步骤,台军将此次军演的背景基于此,对台军作战指挥的现实指导意义十分突出。

  二是战法运用最具针对性。去年以来,台军中程导弹和巡航导弹试验提速、“基德”级驱逐舰采购案落实、柴电潜艇采购案提上日程以及导弹司令部挂牌,种种迹象都表明,台军以提高三军联合作战能力和夜战能力为重点,妄图早日具备对大陆“先发制人”的能力。据台军方人士透露,此次军演的第二阶段中,台军将以电子干扰与反干扰作为整个作战背景,在此基础上模拟中程导弹和巡航导弹突袭大陆,这突出体现了此次军演“先制攻击”的特点。

  三是参演装备科技含量最高。台军高层透露,此次军演中,台军除将首次使用去年花费巨资从美国IBM公司购入的超级军用电脑和相关参数进行电脑兵棋推演外,还将在三军联合演练中使用新型8×8轮式装甲车、秘密试射自制高速鱼雷、进行“田单”号导弹护卫舰实弹试射。此外台军空军高层还传出消息,称台军新近购入的AIM—9M“响尾蛇”导弹可能也会在台湾岛内首次试射。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台军高层披露,在“汉光20”演习中,除美军秘密派员观摩外,日本海军将领也将首次观摩。

  台当局频频军演包藏祸心

  台军历来重视通过军演提高部队战斗力,检验整军备战效果。从1955年开始,根据美军介入的程度不同,台军先后经历了1955年—1960年美军支援背景下的台军防御作战系列演习、1962年—1978年的“乐成”演习和美台联合防御作战演习以及1984年开始的“汉光演习”等三个阶段。

  台“国防部”今年2月10日还宣布,2004年将按照军演类别区分,进行作战、动员、核化、训练等42次军事演习,较2003年多了12次;同时大举增加金门、马祖、东引、澎湖等地的舰岸炮射击演训,由去年的两次增为10次。

  台湾媒体认为,这些军事演习对台军提高作战能力确实起到了一定作用,尤其是“汉光演习”对提高台三军联合抗登陆、反封锁的作战能力以及对大陆实施“先制反制”作战能力帮助较大。但是,台当局频频举行军演却有着不可告人的祸心。尤其是民进党政府上台以来,陈水扁指使台军先后举行了各类军事演习700多次,远远超过了国民党执政时期台军每年平均举行47—50次军事演训的规模。通过军演,陈水扁不仅企图达到笼络军心、显示其已获得军方支持的目的,而且还进一步落实了台军“决战境外”的战略指导思想。另外,这一系列军演对给台军官兵洗脑、强化台军为“台独”而战的理念也产生了比较深远的影响。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