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将在二十年内建立新型武装力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09:58 中国国防报

  日前,俄罗斯媒体发表文章,介绍了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提出的新军事学说,并认为,俄军已完成军队结构的重大调整,今后20年将着重提高部队的反应速度与武器装备水平。

  大裁军结束了!

  2003年年底,俄罗斯国防部在莫斯科召开了军队高级领导人会议。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出席了会议。在会上,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作了题为《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的紧迫任务》的报告,对俄军队今后20年内的发展计划作了阐述。

  报告首次提出一个意义重大的观点:军队改革已经完成,军队结构不再有重大变动,不再搞大裁军。普京总统已经指出:从1992年起,持续了10多年的大裁军,俄军已经裁减过半,够了!

  据俄新社披露,俄罗斯军队1992年(不包括边防军、内卫部队等部队)有275万人,到2003年8月1日还剩116.2万人,到2005年将只保留100万人。与此同时,陆海空三军中的将军比例下降到0.1%,即一位将军领导1000人。这个比例不仅低于苏联时代,而且也低于目前的美法英军队。

  俄罗斯的军队改革减少了军种数量,过去为5个军种,现在只剩3个军种———陆军32.1万人、空军14.8万人和海军17.1万人,还有3个兵种———航天兵、战略火箭兵和空降兵。

  核长剑不能放松

  新军事学说认为,战略核力量将可靠地保卫俄罗斯及其盟友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其他重要的国家利益。俄罗斯一直忠实于所有签订过和批准过的有关战略遏制力量的国际协定,同时自主确定战略遏制力量的结构。2007~2008年,俄战略火箭军的编制将不超过10个师,这样可以减少用于开发没有前途的导弹系统的财力物力,加紧开发有前途的导弹系统。

  对战略遏制力量中的空中组成部分,主要致力于改进图-160重型轰炸机,它能够使用携带普通弹头和核弹头的高精确度巡航导弹;对海基核力量,主要致力于完善战略导弹潜艇的质量性能,研制用于新型核导弹巡洋舰的新导弹系统。

  加强训练提高质量

  新军事学说对俄军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旦爆发战争,要能够反击敌人空中和太空的进攻;在完成大规模战略部署后,可以同时在两个局部性战争中完成任务。

  新的任务对俄军的作战训练提出了较高要求。俄军官兵不仅要学会打传统模式的战争,还要学会打新型的无接触战争以及新旧混合的战争;要研究对付敌人的航空航天进攻性武器。只有训练有素的军队才能应付各种战争,没有高水平的技术装备和资源保障,做到这一点是不可能的。

  为此,俄军提出,计划在2020~2025年,全面更新武器装备,特别注意发展那些能够对战争产生决定性影响的武器,如远程高精确度武器、侦察和制导系统(地面、空中和太空)、无线电电子抑制手段、对部队和武器的自动化指挥系统。

  俄军提出,在作战训练中要特别关注营级部队的训练,因为它是地区和边界冲突以及维和活动中主要的作战单位;对单独的小型特种作战部队,要重点进行高质量的强化训练;空军也要进行强化训练;一切训练都应以实战为标准。因此每年训练经费应当不断增加。2004年训练费应当占军费的16%。

  军费增加有保证

  伊万诺夫在报告中提出,如果预算中的军费不低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6%,并能按照俄总统国家安全会议批准的标准,增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3%,那么《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的紧迫任务》中提出的目标都可以实现。如果今后几年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那么军费也将增加一倍。随着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军官们的薪金也将提高。伊万诺夫说,新的俄罗斯军队将从结构上、编制上和质量上作好准备,光荣地完成保卫俄罗斯国家利益的任务。(熊伊眉)

  中国国防报2004年04月27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