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五角大楼的“新闻自由”有军规 对待战争从不透明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07:22 解放军报

  沙莲

  据美国媒体4月23日报道,美国一家承接五角大楼合同的航空运输公司宣布解雇该公司的两名雇员,理由是这两名雇员擅自将运送20具美军尸体棺材的照片泄露给了《西雅图时报》。

  照片在《西雅图时报》头版头条刊登后,引起美国国内舆论的极大轰动。五角大楼则暴跳如雷,称这违反了有关禁令,同时对运输公司施压,逼迫该公司将这位雇员和她的丈夫一起开除。

  几张照片为何会惹翻五角大楼?

  想当初,五角大楼不是主动邀请全世界的媒体,全程跟踪报道伊拉克战争,号称要打一场“有史以来最透明的战争”吗?

  其实,五角大楼的战争从来不“透明”。美军对新闻报道有铁的“军规”。

  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五角大楼就对给死亡士兵拍照及相关的新闻报道作出具体规定。记者被严令禁止拍摄死亡士兵的尸体和照片,更不能将照片公之于众。在伊拉克战争打响之前,五角大楼为了凭借高科技战争的强烈震撼力,“好好洗一洗”全世界观众的大脑,故而主动邀请媒体随军,而且要求各级部队都要积极配合记者的报道———记者有优先使用战区空运设备的权利,鼓励记者与士兵同车、同机、同舰……文件甚至规定,如果商业通信出现故障,记者有权使用军用通信器材发稿。

  但是,与此同时,五角大楼与记者约法三章,对战地记者提出了明确要求,哪些东西可以报道,哪些东西可以模糊报道,哪些东西绝对不能报道。如果记者违规,将受到包括剥夺战地报道权在内的严厉惩罚。五角大楼还把所谓的《战地报道规定》下达给各大新闻媒体。在《战地报道规定》中,五角大楼列出了14类可报道的信息以及19类不得报道的信息。

  说白了,五角大楼的意思就是,让媒体跟在美军身后,透过美军的枪口,用美军的视角,看一看这场美国式的战争。但是,如果你想转过身来,用另一种视角来看问题———对不起!五角大楼的“新闻自由”对你就结束了!(中国国防报2004年04月27日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