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险棋”?“臭棋”? 评沙龙再发“死亡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19:07 新华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刘素云):以色列总理沙龙上周末在以电视二台发表讲话时,宣称他不再遵守3年前对美国作出的不伤害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承诺,再次向阿拉法特发出了“死亡威胁”。让人产生疑问的是,反复发出口头威胁而迟迟不采取行动,并不是沙龙的一贯风格。在暗杀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前,沙龙并没有透露半个字。因此,分析人士认为,沙龙再次向阿拉法特发出“死亡威胁”的真正用意是为其“单方面撤离加沙计划”争取支持。

  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和单方面撤离加沙的计划从一开始就出师不利,而其最大的障碍,却恰恰来自以色列内部。

  一是以内阁中的两个极右翼党派--全国宗教党和国家联盟党,它们曾以退出内阁相威胁。但在这场较量中,沙龙显然技高一筹,背地里同工党达成了秘密组阁协议。工党后来虽然否认此事,但却在议会中为沙龙政府提供保护伞,对“单边行动”计划表示支持,这是工党明确作出的承诺。两个极右翼党派看此阵势,自知无法再要挟沙龙,而且自己还可能因此失去执政地位,因此只好作罢。

  真正让沙龙头疼的是他所领导的利库德集团内部的反对派。为此,沙龙已采取了几项措施。其一,绕过强硬的利库德内阁部长和议会小组,首先在党内就“单边行动”计划举行投票表决;其二,设法征得了美国对“单边行动”计划的支持。沙龙访美大获成功,已将以财政部长、外长、教育部长等几个重量级人物争取过来;其三,清除“哈马斯”高级领导人,表明其单方面撤离加沙不是在向“恐怖主义”让步。应该说,这几项措施都发挥了一定作用。

  利库德集团定于5月2日对“单边行动”计划进行投票表决。最近,沙龙及其支持者正在紧锣密鼓地为推销这一计划摇旗呐喊。但是,形势并不乐观。对这一计划能否获得通过,沙龙没有太多把握。本月20日在利库德集团内部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47%的被调查者表示支持这一计划,40%的人表示反对,二者之间只相差7个百分点。

  这一调查结果使沙龙意识到他所面临的风险。沙龙22日在议会发表讲话,首次宣称利库德集团的投票结果不具有法律约束力,即使该计划遭到否决,他也会将其提交内阁和议会讨论通过。而此前,沙龙一直表示尊重利库德集团的投票结果。沙龙态度的这一转变惹恼了不少人,使他又失去了一部分支持者。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沙龙只好打出了另一张牌,通过向阿拉法特发出“死亡威胁”来表明他的强硬立场,为争取极右翼势力和利库德集团内部强硬派对其“单边行动”计划的支持做最后努力。

  其实,对沙龙这着棋,人们都看得很清楚。利库德集团一位部长说:“会叫的狗不咬人,咬人的狗不叫。”他认为,沙龙的目标显然不是阿拉法特,而是“单边行动”计划。

  但是,对于沙龙上述威胁,国际社会却不敢掉以轻心。连日来,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对沙龙的表态表示坚决反对或进行强烈谴责。有人说,沙龙这次走了一着“臭棋”,使他在国际舆论方面再次失分。

  沙龙这着棋能否涉险过关,人们拭目以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