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信息阵地攻坚 总参某研究所突破系列关键技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18:10 科技日报

  总参某研究所,着眼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军事变革需求,注重发挥高层次科技人才在信息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一系列关键性技术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先后有274项科研成果荣获国家、军队科技进步奖。

  近年来,该所已形成一支由1名院士、126名博士硕士为骨干的科技人才方阵,经国家人事部领导批准,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发挥高层次科技人才在科研实践中的主力
作用,以高素质人才催生高质量科研成果,杜绝科研中的低层次循环,这个研究所党委坚持让高层次科技人才进入所科技委,选派顶尖人才担任首席责任专家、出任重点工程建设总设计师,发挥他们在顶层设计中的智囊作用。

  立项论证,实行科技委把关制。所里成立了科学技术委员会,由学历层次高、实践经验丰富、科研成果突出的学科带头人担任科技委委员,在发展战略研究、科研项目论证和重大工程立项中,广泛听取科技委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发挥他们的宏观指导和把关作用。

  课题研究,实行首席责任专家制。所党委充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在开展课题攻关中,让能把握本专业学科发展方向、具有较高权威的科研骨干担任首席责任专家,对本专业领域的重大科研项目进行总体谋划、技术把关。

  工程建设,实行总师负责制。为确保大型信息化系统工程建设质量,该所大胆推行工程项目总师负责制,由主导专业的权威专家出任总师,相关专业的课题负责人组成总师组,负责对跨专业、跨部门的重大科研项目进行组织协调。这一科研管理机制,在全军指挥自动化系统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红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