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军举行大规模军演--“汉光20” 备战2006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16:21 华夏经纬网

  台湾“中央社”4月20日电,台“国防部”当天对外宣称,台军例行“汉光”20号演将自4月起陆续展开,至11月结束,为期约8个月时间。台军选择选举争议未获结论,岛内民众对陈水扁的正当性犹存质疑以及两岸关系变幻莫测的时刻宣布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显见有配合当局的政治意涵。

  “汉光”20号演习为时8个月

  据台湾媒体报道,“汉光”20号演习区分为4月中、下旬展开的“联合作战计划”行动,6月中旬进行的“联战计划兵棋推演”,以及6月下旬至11月中旬举行的“联合作战战力评鉴”等三阶段实施。在这次长达8个月的演习中,外界最瞩目的是“联合作战战力评鉴”,也就是实兵对抗和火力展示部分,今年将由台陆军驻守南部的第八军团负责,地点初步选在屏东县。演习将把台湾本岛及离岛各战区部队、新型武器纳入,包括新成立的“导弹司令部”也会参加“兵棋推演”。台军方还确定,将依往例邀请陈水扁参观演习。

  纳入“汉光”20号演习的单项兵还包括“同心”和“万安”演习等。台“国防部后备司令部司令”陈体端4月12日透露,“同心”16号演习将于7月中旬于第四战区以实兵、实物、实作方式进行,以验证后备部队兵力编组调整的适切性和行政动员协同军事动员支持防卫作战效能。“万安”27号演习则将往年以“全民防空”及“灾害防救”为主的演练,调整为以“全民防卫”为主的安全防护机制演练,期使动员、民防、医疗、反恐怖、灾害防救及核子事故等各项应变机制紧密结合;“万安”演习规划区分为“联合兵棋推演”、“联合实作验证”及“防空疏散”等三大实兵、实物、实作部分。

  另据台湾媒体报道,原本规划在“汉光”20号演习中试射的“爱国者”二型导弹,由于台军准备向美国采购的6套“爱国者”三型导弹即将于6月完成建案,随后并将以编列“特别预算”着手采购,台军担忧“一旦试射未如预期完美,预算恐将遭立院杯葛”,所以这项重要项目被取消。据了解,“爱国者”导弹曾在2001年首度在台试射。至于去年两次试射失败的鱼雷射击演习,台军担心乌龙再现,因而并没有把它纳入“汉光”20号演习之列。

  假定大陆2006年攻台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军方称,“汉光”20号演习目的主要是检测台军联合作战指挥机制。而据台“国防部作战及计划次长室内作战处处长”李界佳的话说,其中6月下旬的联合作战计算机兵棋推演,将由台“国防大学”扮演攻击方,“假设2006年大陆攻击思维”。李界佳的话中之音是,台湾当局设定解放军将于2006年对台采取军事行动,“汉光”20号演习以2006年的时空环境、两岸军力对比来做参照,并以兵棋推演、实兵对抗和“战力评鉴”等形式进行训练和准备。

  对于台军“汉光”20号演习模拟“大陆攻击”进行演练,并以2006年为台海发生军事冲突为假想时程,海外媒体评论说,“这完全有可能”。因为,陈水扁在今年3月的“大选”之前抛出了“台独时间表”,宣称要在2006年搞“公投制宪”,2008年实施“新宪法”。选后,陈水扁也一再宣称,无论大陆还是美国反对,他一定会在2006年如期举行“公民投票”,完成“新宪法”的制定。有学者分析认为,陈水扁在2006年第二个任期过半之后,在没有连任和保权压力下,很有可能要打造“台湾英雄”、“台湾独立之父”形象,冒险跟大陆摊牌;面对陈水扁的挑衅,大陆也不会坐视不理,台海战争因此爆发。

  无独有偶,民进党于2003年12月发表“中国军力报告”,宣称大陆有可能2006年对台湾发动闪电战。这份报告指称,大陆攻台战略分为四步。第一是在7分钟内震撼突击,借由大规模导弹袭击,瘫痪台湾指挥、管理系统,压制陆空系统;第二步夺取空优权,并在17分钟内战机进入台湾空域;第三步则是借由目前编制25.8万人的应急部队对台进行快速部署,快速反应部队可在24小时内,将数十万军力投入到台湾;最后一步是达成“快速决战”并“排除美军介入”为目标。舆论分析认为,“汉光”20号的模拟“大陆攻台”演习规划,来自于民进党的“中国军力报告”评估,也反应出陈水扁真有可能在2006年孤注一掷。

  台军密集军演将加剧两岸紧张

  陈水扁上台后,台湾的军事演习明显增多。仅2001年度,台军举行的各类军事演习就有300余次,其中大规模军事演习150多次。而在陈水扁上台之前,台湾军队年均演习为47次。陈水扁上台后的2000年至2003年间,台军大大小小的军事演习不下于500次。若包括2004年的“汉光”20号演习及其他单项军演,陈水扁当局主导的军演将超过600次。演习的内容包括空降与反空降、空袭与反空袭、防空、反导、两栖登陆与反登陆、封锁与反封锁、反潜、反舰、电子干扰与反干扰、电脑病毒攻防、夜战、后备力量动员以及对大陆的特种攻击作战等。

  陈水扁当局密集军演的目的,一是转移岛内民众关注选举不公、岛内政局动荡、经济停滞不前、民生品质下降的视线。二是向台湾民众展现实力,替台军打气助威,更替当局的黩武政策寻求支持力量。三是向祖国大陆示威,表现台军有能力守御台岛,更展现台军有能力对大陆展开“先发制人”和报复性攻击。四是炫耀美台军事“结盟”,建构美国对台湾的军事、政治“保护伞”。归结起来,台湾当局的最大目标是要落实“军事台独”,以武力和实力来抗拒统一,保护其“台独”政策的顺利实施,最终实现其追求“台湾独立”的目标。

  台湾当局实施武力保护“台独”、武力追求“台独”的政策,一方面会增加两岸的不信任,另一方面会导致两岸越来越激烈的军备竞赛,彻底破坏两岸和平基础,进而促使两岸关系一步步走向战争的死胡同,台湾受战火毁灭的可能性与程度提升。因此,台湾当局大量采购军火、密集举行军事演习、实施所谓“先发制人”战略、发展攻击性武器等,如同其推行激进“台独”政策一样,都将加剧两岸形势的紧张。(朱显龙)

  华夏经纬网专稿2004-4-26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