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抗法援越55周年纪念 > 正文

越南侵占南沙明确三步战略 旅游移民国防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15:45 国际先驱导报

  越南不仅首次组织了赴南沙旅游活动,而且提出了要向南沙移民的设想,并声称要“把海岛的社会经济发展与国防安全建设结合起来”

  国际先驱导报驻河内记者黄海敏报道4月19日,越南不顾中国政府多次严正交涉,仍如期组织了首次所谓“长沙群岛”(即中国南沙群岛)旅游。当天上午当地时间8时,越南海军一艘经过改造的军舰搭乘着100名游客,离开胡志明市,驶往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神圣领海的
南沙群岛进行为期一周的首次南沙群游。一些越南官员直言不讳地宣称,本次旅游旨在宣示越南对“长沙群岛的主权”。

  处心积虑策划南沙游

  为这次旅游越南方面可谓“精心筹备”。本次旅游所用的游船不是专门的旅游船只,而是利用政府的投资进行了长达两个月的改造之后的船只。船上设备相当齐备,包括拥有足够的休息间、铺位、现代的洗涤和制冷系统等。游船携带了1000立方米的淡水,供游客生活之用。此外,船上还设有餐厅、交际室、俱乐部等,游客还可以通过一种新的电话系统往家里打直拨长途电话。游船上还配备了救生系统,并设有医务室。

  首次南沙之旅的对象主要是越南国内游客。游客乘坐的这艘军舰的吨位为2000吨,可容纳190人,但据说,“为了使游客在旅游过程中感到更加舒适”,首航的客人数被限制在100人以内。除了40名“特邀宾客”,其余游客为旅行社职工、政府官员、胡志明共青团员、演员、大学生、名人、研究人员以及退役老兵。旅游的时间为8天7夜,主要旅游点是南沙群岛的南威岛和西礁,旅游内容包括长沙探险、垂钓等活动。本次旅游的总经费约需50亿越盾(约32万美元)。但对游客只采用象征性收费,每人收费280万越盾(约178美元)。

  游船从胡志明市新港出发,经过两个小时航行后在海上的白虎油田稍作逗留,参观浮在海上的“油气之城”。然后,游船继续前往南沙群岛的主要岛屿之一的南成岛,逗留一天,进行海上探险、与驻岛官兵进行交流、参观有各种牵涉到“保卫长沙群岛领土主权”的历史文物的历史陈列室、钓鱼、在允许拍照的区域拍照留念等。在西礁,游客可以参观礁上深10米的湖泊景观以及各种原生珊瑚,观看海上潜泳旅游节目。总行程5天。

  图谋挺进远海岛屿

  越南政府开发南沙群岛的旅游资源计划久而有之。1998年,根据政府的指示,越南旅游总局对南沙群岛进行为期14天的考察之后向相关部门提出了一项提案,并递交政府审批,当年政府就批准了这一提案。

  据越南旅游总局旅行司副司长杨春会称,开发南沙旅游资源比发展远洋捕捞更有经济意义,且投资少见效快,只需投资50亿越盾(约合300万美元)就能立竿见影。

  杨春会说,南沙群岛所处的海域虽然离越南陆地相当远,但具有巨大的海上旅游潜力,因为那里拥有独特的海上自然资源和众多历史遗迹。本次南沙之旅仅仅是“越南旅游业开辟新的旅游领域的一次尝试”。如果资金足够的话,下一步还将投资购置专门的旅游船队。越南旅游总局甚至还考虑到了南沙游旅的季节性问题及旅游淡季的游船利用问题。

  在首次组织南沙之旅后,越南旅游总公司还将组织约30家旅游社进行研讨,内容主要是:能否继续组织南沙旅游,如何组织?越南还准备把远海岛屿与近海岛屿游结合起来,即把远海的一两个岛屿作为旅游点,与各沿岸有居民的岛屿结合起来,吸引更多的游客。

  隐藏的国防战略野心

  越南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黎勇称:“组织赴长沙旅游是越南在越南领土内的正常民事活动”。此间观察人士指出,这次越南实施首次南沙旅游,其目的就在于以旅游为名宣示对南沙群岛“拥有主权”,使南沙问题民事化、国际化。

  不仅如此,观察人士指出,更值得警惕的是,越南还提出了要向南沙群岛移民以加强各岛开发力度的设想,并提出要把所谓的海岛“社会经济发展”与“国防安全建设”结合起来。

  其实在这次旅游活动就可以明显看到越南军方参与的痕迹。船只是海军军舰,组织者有军方背景,参观项目中包含了参观在越南军方占领区设立的设施等。而且,越南方面以保障旅游安全为由,“在军队的帮助下制定了各种保护游客的方案”。河内方面甚至公然宣称,“此次旅游是经过了国防部批准”。

  对于越南执意组织南沙旅游的行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9日在答记者问时说,中方对越南执意组织赴中国南沙群岛旅游表示强烈不满。孔泉说,越方的上述做法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违背了双方就南海问题达成的有关共识,违反了中国与东盟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所确立的原则,导致南海局势进一步复杂化,更无助于争议的最终解决。中方再次要求越方恪守承诺,立即停止任何导致局势复杂化的行动,切实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相关专题:抗法援越55周年纪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