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沙特密助美攻伊:容纳指挥中心、允许特种兵过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14:1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和沙特官员日前透露,在伊拉克战争期间,沙特政府向美国提供了许多秘密支持,包括低价向美军提供燃料,允许美军特种部队以沙特为跳板,进攻伊拉克,允许美军使用三个空军基地空袭伊拉克。而且更加令人震惊的是,在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国的空军指挥中心就设在沙特!而一直以来美国和沙特政府都

  对这一切讳莫如深,高度保密。

  ***美空军指挥中心设在沙特,共使用三个空军基地

  在伊拉克战争前,沙特政府曾公开表示,希望政治解决伊问题,反对美未经联合国授权对伊动武,不允许美从沙特领土上攻打伊拉克。但美国媒体上周披露,美国总统布什在伊拉克战争前和沙特驻美国大使班达尔·本·苏丹亲王举行了会谈,向他透露了美国的战争决定,并且寻求沙特的支持。

  另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和沙特的一些高级官员日前在接受采访时也透露,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国在沙特靠近伊拉克的边境附近设立了空军指挥中心,美军和其他联军的空军使用了沙特的三个空军基地,而不是像以往公开宣布的一个。除了公开使用沙特苏丹王子空军基地外,美军还秘密使用了沙特靠近伊拉克边境的泰布克空军基地和一个空军机场。

  据透露,在伊拉克战争高峰期,大约二三百架联军空军飞机,包括F-16战斗机、C-130s运输机和AWACS预警机从沙特的这些空军基地起飞,执行空袭、情报搜集等军事任务。

  由于这些事情在外交方面高度敏感,而且有些军事行动至今还没有解密,这些官员在接受采访时没有透露自己的姓名。但指挥对伊拉克空袭的美国空军高级将领迈克尔·莫斯利却在接受采访时对沙特的合作赞不绝口,称沙特是一个“极好的伙伴”。

  ***沙特境内杀出美军特种兵,美导弹过其领空

  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国主要从科威特发起对伊拉克的地面进攻,但在获得沙特政府允许后,几千名美军特种部队士兵从沙特出发,杀向了伊拉克。在土耳其拒绝美军过境开辟北方战场后,沙特的这一立场显得更加重要,更具军事价值。

  此外,沙特政府还允许美军和联军搜索救援人员驻扎在沙特境内,执行任务,并加强边境检查,防止萨达姆支持者从那里逃脱。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沙特政府还允许美国发射的导弹经过沙特领空,而有几次这些导弹偏离了轨道,竟然落到了沙特境内。

  ***沙特低价向美军供油,运油卡车绵延几公里

  有文件显示,早在2002年,美国就在沙特境内秘密进行作战准备。当时,美国空军和一家沙特公司签订合同,由这家公司向在沙特的美空军提供飞机燃料。

  在战争期间,沙特以低价向美军源源不断地提供了好几千万美元的石油、燃气等燃料物资。据一位美军高级指挥官回忆,在美军驻扎的沙特苏丹王子空军基地外,为美军运油的卡车排起了长队,绵延几公里,蔚为壮观。

  除此之外,沙特还每天增加生产石油150万桶,并且充分发挥其影响力,确保在伊拉克战争期间世界石油价格不上涨。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美国和沙特两国政府对这些秘密守口如瓶,因为众多沙特民众强烈反对这场战争,反对美国在沙特领土上驻军。美国和沙特政府官员在公开场合都极力表白,在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国在沙特驻军很少,而且仅仅限于苏丹王子空军基地。美国和沙特政府担心,一旦这些事情曝光,必将引起沙特民众的强烈不满,导致沙特国内的局势动荡,甚至拉登的基地组织也可能以此为由,发动或者煽动恐怖袭击。(王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