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敲响“新欧洲”丧钟——西班牙撤军后三个预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11:21 中新社网站

  西班牙当选首相萨帕特罗在宣誓就职24小时后发表了电视讲话,指示国防大臣下令该国军队“以最安全的方式尽快”撤出伊拉克。这是一个既小又大、令人深思的事件。

  说这个事件“小”,是因为西班牙的撤军一时难以改变美国的伊拉克政策,也就难以改变伊拉克的形势。美国尽管心里很不高兴,但白宫发言人强作镇静地指出,这一决定不会影响“在反恐斗争中与西班牙的密切合作”,不会影响“30多个国家”驻伊联军的团结。
没有丝毫改弦易辙的迹象。

  说这个事件大,是因为这个事件有三个象征和预兆:

  一是表明在经历了“3·11”连环爆炸惨剧和伊拉克发生的一系列对占领军的袭击以后,西班牙人民和北约的欧洲盟国人民已经开始认识到,为美国的强权政治火中取栗不符合自己的利益。撤军,象征着西班牙重新认识到自己的利益所在。

  二是西班牙回归欧洲表明,美国划分“新、老欧洲”对欧洲国家打一派、拉一派的做法开始失灵。对此,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不无快慰地表示:“西班牙回到了欧盟的立场。”欧盟有自己的利益,希望通过政治一体化合作,以“一个声音说话”,在世界事务中发挥与自己经济实力相符合的影响力。西班牙的撤军,有利于实现这个目标。其证明是,西班牙与波兰已经表示,不再反对修改欧盟宪法,要与其他成员国为早日完成欧盟宪法的修改而努力。因此,西班牙的撤军,象征着欧洲国家的认同感在加强。

  三是,西班牙的撤军有可能引发驻伊联军国家的撤军潮:洪都拉斯、多米尼加已表示要尽快撤军,在西班牙部队指挥下的萨尔瓦多、尼加拉瓜的驻伊部队恐怕也难以久留,泰国也表示,一旦泰国驻军受到袭击,就要撤军。更多联军国家的议会、反对党和社会公众要求本国政府尽快从伊拉克撤军。这预示着驻伊联军有解体的可能,美国正在成为占领伊拉克的孤家寡人。

  西班牙撤军事件也令人深思:为什么执行“解放”伊拉克人民任务的以美国为首的驻伊联军没有受到鲜花的迎接而是受到了炸弹的“伺候”?急于加入北约的“新欧洲”国家有没有必要通过与美国分享在伊拉克的不安全来“换取”自己在欧洲的“安全”?美国占领伊拉克陷于骑虎难下的状况之后,又回过头来找联合国帮忙,是不是可以称为“回到了多边主义”?联合国是不是为美国收拾残局的招之即来、呼之即去的的听话的机器人?最值得人们深思的是:美国如果不放弃自己的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国际反恐斗争能不能健康地发展?

  历史表明,美国政府有时是会纠正自己的错误的,但往往是在吃了大亏、碰了大钉子以后。在越南就是如此。越战后,有人发出了“早知如此,何必当初!”的感叹。多少年后,也许我们会听到对伊拉克战争的同样的感叹。

  (沈骥如)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