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塞浦路斯公投否决统一方案 南部将单独加入欧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11:1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4月24日,塞浦路斯就联合国统一方案举行公民投票,结果该方案未能获得通过。当天晚上公布的结果显示,虽然土耳其族人多数赞成该方案,但岛上的大部分希腊族居民投了反对票,从而宣告了联合国斡旋的失败。依照先前达成的协议,受到国际承认的塞浦路斯共和国(南部希腊族控制)将在今年5月1日正式加入欧盟,这个地中海小岛的分治状态有可能永久化。

  ***面对公投失败,各方反应不一

  塞浦路斯希腊族和土耳其族电视台在当地时间4月24日晚上8时30分左右分别公布了各自区域的公投结果。南部希腊族控制区(塞浦路斯共和国)的63万选民中有至少75.83%的人反对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出的统一方案;而在北部土耳其族控制区,14万选民中有65%对这一方案投了赞同票。根据规定,联合国的统一方案只有在双方都通过的情况下才能生效,因此,虽然北部的土耳其族人赞同,但他们的投票结果也无法改变塞岛将继续分治的局面。

  南部的希腊族是顶着国际社会的压力拒绝联合国方案的,在他们看来,当天的投票结果不仅符合本族利益,而且有利于整个塞浦路斯的将来,因而他们感到欢欣鼓舞。希腊族的塞浦路斯共和国总统塔索斯·帕帕佐普洛斯在投票结果公布后说:“今天公民投票的结果必须是作为统一的催化剂,而不是继续分治的前缀。我们——希腊族塞浦路斯人和土耳其族塞浦路斯人,将作为一个统一的国家和民族在欧洲大家庭内享有安全的未来。”他督促土族不要放弃在欧盟内部统一塞岛的努力。帕帕佐普洛斯说:“我们的道路上会铺满玫瑰……我们不会退缩。”

  国际社会则对塞浦路斯失去这样一个难能可贵的统一机遇感到惋惜。联合国秘书长塞浦路斯问题特使德索托在投票结果公布后宣读了安南的书面讲话,安南在表示尊重公投结果的同时希望反对这一方案的人能够为塞浦路斯的将来着想,理智地考虑自己作出的选择。德索托还透露,目前联合国没有新的斡旋计划,设在塞浦路斯的办事处将在未来几个星期内关闭,而他的使命也将告一段落。

  欧盟扩充事务专员费尔霍亨在接受采访时对公投结果表示了遗憾,他认为虽然希腊族的塞浦路斯共和国将如期在5月1日加入欧洲联盟,但塞浦路斯的成员资格会“蒙上阴影”。土耳其外长居尔则表示,希腊族的拒绝意味着塞岛将“永远”处于分裂状态。

  公投的结果使塞浦路斯北部土耳其族人控制区的形势趋于紧张。当天,对投票结果深感不满的数百名土族民众高喊口号,前往土族领导人登克塔什的官邸,表达了他们要求统一的意愿。失望的民众要求登克塔什引咎辞职。而当地的防暴警察严阵以待,并采取了阻拦行动。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结果早在预料之中

  其实,这一结果早在世人的意料之中。塞浦路斯的土耳其族人和希腊族人有着迥异的宗教信仰、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双方在历史上积怨甚深,上个世纪60年代还曾经发生流血冲突,1974年以来一直处于分治状态,两族人民的隔阂绝非联合国一纸方案可以解决。

  何况这一方案形成地过于匆忙。30年来,为了塞浦路斯的统一,联合国一直没有放弃努力,然而收效甚微。2003年初,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就塞浦路斯统一问题首次提出了一个和谈蓝本,建议希腊族和土耳其族组建松散的联邦。此后安南又根据各方的意见对方案进行了修改。

  今年3月31日深夜,联合国公布了塞浦路斯统一新方案的最终版本。根据安南的方案,统一后的“塞浦路斯联合共和国”将依照瑞士联邦的模式,建立由希土两族平等组成的松散中央政府,并根据双方的人口比例设立“总统委员会”,由希土两族代表轮流担任总统,实行两院制议会,双方各出24名参议员。

  不过,这一方案却在土希两族中都不受欢迎。希腊族认为,该方案让土耳其保留了在塞浦路斯的驻军权,此外,在希族难民返回家园和土耳其移民回国问题上也让希腊族感到失望。从经济方面来说,南部的希腊族较为富裕,他们担心统一后中央政府的开支将主要由他们承担。相当一部分希族人还认为,如果在单独加入欧盟后再与土族讨论统一问题,自己的欧盟成员国身份就可以加重谈判的砝码。因此,塞浦路斯共和国总统塔索斯·帕帕佐普洛斯公开呼吁选民投反对票。

  虽然希腊族认为安南的方案偏向于土耳其族。但不少土族人也对这一方案很不满意,他们认为安南方案从希族的角度出发,损害了土族的利益。土族领导人登克塔什就是其中一员,他公开表示自己反对安南的方案。投票的结果也显示,土族人投赞成票的也只有65%左右,其中相当多数是中青年,他们认为在塞浦路斯作为统一国家加入欧盟后,他们将会持有欧盟护照,成为真正的“欧洲人”。

  虽然这次塞浦路斯失去了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完成国家的统一,但结束分裂实现统一毕竟是历史大势所趋和两族民众人心所向。一个统一、稳定和繁荣的塞浦路斯也符合地区和世界的利益,并得到世界各国的支持。但在南部即将单独加入欧盟的情况下,这个地中海岛国的前景并不乐观。(子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