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两国合作掩人耳目 沙特是美国攻伊秘密大本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11:13 新闻晨报

  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借卡塔尔设中央司令部,借科威特作中转缓冲线,借近伊海湾为航母栖息所,但有一个周边国家却相对平静,那就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好友——沙特阿拉伯。

  不过,事实未必真如表面那样平静。美联社25日刊出评论文章称,在伊战以及过去的一年中,沙特一直秘密地充当着美军真正的后勤支援中坚

  。在许多表面的物质援助背后,是对美军多方面的军事支持,“只不过,对于这些秘密合作,双方始终没有开口”。

  顶住压力“秘密援助”

  25日,美联社援引美国及沙特官员的话说:“伊战中,沙特对美国的秘密援助远远超出人们所知,(例如,沙特)至少向美军提供了3处空军基地,授权美军特种部队以沙特为打击前进基地,向美军提供廉价汽油等。”

  美联社的消息源说,美国空军在伊拉克战争中的所有行动实际上都以沙特为大本营。“在沙特境内,美军设立了空军总指挥部。空中加油机、F-16战斗机、各型号间谍飞机均驻扎在这里。”

  之所以如此“器重”沙特却不予明说,是因为双方都担心,倘若“明目张胆”地以沙特为打击伊拉克的真正基地,会引发沙特国内动荡。伊拉克战争前,沙特国内反战呼声高涨,当局也颇有压力。

  来自两国的高层官员对美联社说,尽管反战声势浩大,但沙特王室在战前还是同意美军“在沙特广为部署以作打击伊拉克之用”。

  鉴于这一问题的敏感性,接受美联社采访的沙特和美国高层官员都要求报道时隐去他们的真实身份及姓名。另外,美联社说,一些美军在沙特部署的具体细节至今依旧属于保密级别。

  空中地面一起开放

  依照这些官员的描述,伊战中,当美军地面部队从科威特基地挺进伊拉克时,数千名特种部队已经开始从沙特与伊拉克接壤的南部边境潜入。特别是当土耳其拒绝美军使用其基地作为攻伊营地后,沙特的作用凸显。

  此外,美联社说,战争前及战争中,美国方面公开承认征用的沙特基地只有苏丹王子空军基地一处,而事实上,美军及联军的空中力量至少持续使用着沙特王国的3处空军基地,其它两处分别是泰布克空军基地和阿拉尔军用机场。美军大多数军用飞机,都从这3处基地出发前往伊拉克展开军事行动,其中包括美军空中预警指挥系统(AWACS)预警机、C-130运输机、空中加油机、F-16战斗机等。

  沙特官员告诉美联社,沙特在战争中还准许美军从沙特出发前往伊拉克展开搜寻和营救行动。美军的海基巡航导弹大多从沙特王国上空经过,对此沙特也毫无怨言。甚至有数枚美军导弹偏离航线落入沙特境内,沙特仍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美军“保护出色伙伴”

  在伊拉克战争中担任联军空军战斗总指挥官的迈克尔·莫斯利空军中将把沙特称为联军空军部队的“出色伙伴”,尽管他随后又补充一句,“虽然只是在常规项目中。”

  莫斯利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我们在沙特展开运作。我们在沙特把飞机送往伊拉克,我们欣赏他们的忠告、他们的提醒、他们的领导人以及他们的支持。”

  在战争中,美军只承认征用了沙特一处空军基地。而对于其它基地的使用,美军方面一直称只是用作人道主义用途,例如空投食物、防御可能来自伊拉克的“飞毛腿”导弹等。

  但另一个细节是,美军把战时所有有关空中战况的新闻发布都挪至卡塔尔的美军中央司令部,显然这又是一项保护沙特之举。(新闻晨报/凌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