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岛内选后洗牌 陈水扁三大智库各自抢天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09:55 人民网

  人民网4月26日消息距离五二○“总统”就职日还有一段时间,曾为“总统”经济顾问小组成员的三大研究智库,据闻内部已设立临时编组着手准备议题,抢着透过各自不同的管道,要在连任的陈水扁面前提出第一炮建言。反之,攻城不克的泛蓝派面临财务困窘问题,旗下的智库“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如何重新定位已为当急之务,否则将步上台湾“综合研究院”组织萎缩的后尘。

  据台湾媒体报道,回归更早以前竞争局面各智库布局争取陈水扁青睐的现象,打破三大智库在选前的整合态势,加上近日陈水扁有意由林信义出任“总统经济顾问小组”召集人,原先由“中经院”董事长萧万长以小组召集人为共同领导的现象恐不再存在,加速智库圈回归到更早以前“各自努力抢天下”的竞争局面。

  据了解,各智库内部准备针对两岸经贸互动、两岸复谈之策略布局、政府财税改革等议题,提出“色彩鲜明”的政策建言,有别于“总统顾问小组”时期的“协议式观点”,自我期许能为连任的扁政府甩开包袱,进行改革。各智库为增添手上筹码,极可能向必须缩编的“国政会”接收优秀人才,也直接打破了原先的蓝绿分明壁垒。一场大选过后,“府院”政治生态重新洗牌,政策智库也跟着重新调整脚步,积极固疆辟地,以求长生。

  就各智库的运作现况,“中经院”是最占上风的。萧万长向“行政院”成功游说,集合经济部、“外交部”和“农委会”的WTO事务经费,全都进到由“中经院”连续三年得标的WTO中心里,累计有近二亿元的经费注入。

  台”经院”方面,近年来新增生物科技、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都是“行政院”重视的当前政策,也标下“经济部”、“文建会”多个项目办公室的业务执行。由于这些均属于年度计划案,暂时不会因为内阁即将改组,就让台“经院”丢了饭碗。但是,以吴荣义的积极个性,多次列为入阁的可能人选,对台“经院”的茁壮亦相当用心,如何在陈水扁面前表现,应正是他亟思之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