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军事观察:伊拉克战争露出越战端倪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09:40 中新社网站

  进入4月份以来,美军阵亡数过百,伊拉克方面则有1100多人丧生,使得这个月成为伊战爆发来美军损失最大的月份。

  4月21日,巴士拉四起自杀性爆炸袭击同时响起,费卢杰交火继续升级,致80多人丧生,又使这一天成为伊战“结束”以来最血腥的一天。

  观察家注意到:在这两个“最”和一连串的触目惊心的数字背后,透露出伊战正在产生质变迹象。可以说,一场由美军主导的以“反恐”为名、以“倒萨”为目的的战争,正在向一场由伊拉克人主导的反占领的民族战争的方向转变。而这种趋势正是最令世人担忧的。

  一个多月来,伊拉克所发生极端事件,没有一件是偶然的,没有一件不印证上述战争性质的变化。

  首先,大批在萨达姆时代一直受压迫的什叶派穆斯林揭竿而起,枪口指向美军,并与积怨甚深的逊尼派达成和解,一致对外,这说明教派分歧已让位于民族团结,进而形成打一场民族战争的态势。然而美英联军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这种象征着“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般的民族主义旗帜的竖起。

  再者,近来,伊拉克人绑架外国人事件此起彼伏,让西方国家深感头痛。而绑架者主要诉求之一就是“撤军”。他们要通过这种极端举动,向派兵国的舆论施压从而达到孤立英美的目的,而这种企图,已经产生了相当大的效果。在西班牙宣布撤军之日,萨德尔号召武装信徒善待西班牙士兵,大有胁从不问的风度。在西班牙之后,联军的联盟已经松动,波兰、乌克兰、泰国、多米尼加、洪都拉斯等都相继撤军、或进入撤军的程序,这使得伊战的正义性再次受到世人的质疑。有人说,绑架者是恐怖主义分子,这在一般情况下也许不错,可一旦联想到伊拉克的具体现实,大家都会明白:这不是一般的绑架事件,是反对外来占领的民意在起后盾作用。这种令占领者防不胜防的攻击,正是“人民战争”的特色。

  第三,21日发生针对伊拉克警方的四起自杀爆炸,在反占领之外,又反一切与占领者合作的人。这多少让人想起“伪军”这个词。近来,被美军培训出的伊警察倒戈现象越演越烈。

  伊战何以走到了越战的地步?当初大多数欢迎联军推翻萨达姆独裁的伊拉克人到哪里去了?联军今日为何落得众叛亲离、内外交困的窘境?这恐怕与美国布什政府所主导的伊战后重建政策有直接关系。伊战结束一年来,伊拉克人看到美国及其盟友并没有像开战前承诺的那样,助伊建立民主政权和经济重建,而是将石油私分给与布什政府要员有牵连的美国公司,或者给主战国好处。对于伊拉克新政权的建立,美国更注重傀儡的培养,而不是对伊主权的尊重和自主政权的建设。

  美国著名的专栏作家帕夫在英国《卫报》撰文说,美国及其盟国没有集中精力去恢复伊秩序,没有给伊临时政权足够的权力,也没有表现出撤离伊领土的意思,致使伊拉克普通人感到他们已成了伊拉克的顾客而不是主人。

  德国《世界报》评论称,德国人对世界形势的评价是:美国总统布什既笨又坏,伊拉克是新的越南,美国几乎在所有问题上都是错误的。9·11事件后,美国、英国和以色列在道义上受到公开谴责。华盛顿和伦敦用军事手段来维护西方制度的做法是违背时代精神的,他们的做法也受到了来自自己阵营的反对。布什和布莱尔面临着难以解决的困境。

  以上评论,都出自西方人自己之口,恐怕都是对布什的逆耳忠言。中国有句老话:解铃还需系铃人。美国若想改变在伊困境、使伊拉克不变成越南第二的唯一办法就是改变现行政策,在还政于伊、还利于伊人民这两大问题上表现出泱泱大国的诚意与风度来。(法国《欧洲时报》评论员文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