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戴乐满谈空中客车超越竞争对手的秘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09:36 舰船知识网络版

  空中客车公司执行副总裁戴乐满说,联合和创新是空中客车公司超越竞争对手的秘诀。

  戴乐满最近在上海举行的法中委员会第十次中法经济研讨会上说阐述了上述观点。以下为他的讲话:

  早在1969年,一些开拓者就曾提出如下具有决定性的观点:在面对来自美国的竞争
时,若想获得成功的机会,就应该整合欧洲航空资源,把众多有能力独自进行完整飞机研发和制造能力的各个欧洲国家的航空业联合起来。随着航空技术的日趋复杂,为了实现更高的目标,以及由于美国在航空领域的主导地位,联合欧洲航空资源已经成为必要的行动。而实现这一目标是有先决条件的,那就是一些本身以自己的技术力量而深感骄傲的国家(因为他们中的每个国家的航空业都十分强大)不得不放弃他们宏伟的国家计划。这也曾经是空中客车经历过的最大的同时也是最困难的一个挑战。

  空中客车目前拥有五万名员工,他们主要在四个国家工作:德国、西班牙、法国和英国。具体来说,空中客车飞机的机翼是在英国设计和制造的,飞机的尾翼在西班牙设计制造,机身的前段和后段及飞机内部装饰在德国完成,而飞机的驾驶舱、机身中部以及机身和机翼的联结工作在法国完成。飞机的所有组装工作都将视具体情况在法国或者德国进行。

  虽然公司的总部设在法国的图卢兹,但公司员工的工作语言是英语,或更准确地说是“以英语方式表达的一种混合方言”。这种多文化特征是空中客车真正的财富。在公司内部,不同文化之间相互补充,而因观点不同而引发的辩论,其内容要比单一文化背景要丰富许多。

  三十年多前从零起步的空中客车在七十年代末就拥有了100座以上现役飞机商场份额的10%。它在八十年代末的市场占有率是20%,九十年代中期为30%。到了201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50%。2003年,同时也是连续第三年,我们比美国的竞争对手获得了更多的订单。今年的情况仍将如此。而2003年空中客车交付的飞机数量已经超过了波音公司,这在空中客车的历史上是第一次。空中客车从而在各领域都成为了世界第一。这些领域包括:单年获得新订单的数量(市场占有率为54%),储备订单数量(占57%,且数量在十年中增加了二倍),交付量(占52%)。空中客车在经营中有较好的收益,同时研发预算也是竞争对手的两倍。

  空中客车的A380型飞机是其成功的最好体现。当我们提到这架将成为空中客车系列的“旗舰”飞机时,任何夸张的修辞都不为过。它设计有555个座位(比747多出三分之一),翼展长约80米,最大起飞重量560吨。A380因此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民用飞机。它庞大的机身与其提供给乘客的无与伦比的舒适感受是相得益彰的,每位乘客都能够享受比747多出20%的空间,而座英里成本却减少20%。基于此种原因,它在很早就得到了所有大公司的一致青睐:在离首航还有18个月时,它就得到了将近130份确认订单,这在航空史上是从未发生过的。

  空中客车是如何在三十年内就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呢?我刚才提到的,对欧洲航空业的资源整合,固然是其原因,但更重要的是空中客车在成立之初就是一个在各方面都具有革新精神的企业。空中客车在其飞机上曾安装了许多新型产品,例如空中客车的A300,它是航空史上第一架双发宽体客机,以及如今双层舱的A380。此外,空中客车还引进了一些非常先进的技术,比如电传操纵技术。空中客车还推出了一些新理念,如飞机家族系列,并采取了一系列的革新措施。这些使得空中客车获得了今日的成功。

  当然,如果没有欧洲国家的大力支持,这一切也是不可能发生的。他们不仅对空中客车从A300到A380等各个项目都给予了支持,还鼓励本国相关行业与其他国家的相互联合,以及他们产业团队之间的相互联合。这些政策体现出一种了不起的政治勇气和三十年一如继往的决心。你们可以从中感受到欧洲人为实现共同愿望产生出的非凡力量。

  空中客车进入中国已经有二十年的时间。空中客车一步步地获得了中国所有航空公司的承认。目前,已经有220多架空中客车飞机飞翔在中国上空。这一数量还有迅速增长的趋势。

  相应地,空中客车在一开始就采取了与中国进行广泛合作的政策。目前,空中客车每年在中国采购价值1000多万美元的飞机零部件,预计在2007年这一数字将上升到6000万美元。南京金陵船厂为A380的部件运输建造了一艘设备精良的滚装船。这条船将把来自我们欧洲各地工厂生产出的A380的部件运送到法国的波尔多。这些部件随后将从波尔多通过其它方式运送至图卢兹。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空中客车与它的中方合作伙伴签署了总金额超过2.5亿美元的合同。到今天,全世界有180家航空公司运营着3000多架空中客车飞机,其中超过四分之一的飞机装备有在中国制造的飞机部件。

  另外,空中客车1997年在北京合资建立的华欧航空培训及支援中心的工作也是卓有成效的。到2003年底,该中心已培训了将近8000名专业人士,其中包括4000多名中国飞行员和约2000名外国飞行员,以及一些中国和外国的维护人员。此外这个中心也为约1400名乘务员提供了专业培训。

  最后,我要说的是,空中客车积极向中方进行技术转让。我们在西安、沈阳等地开展了合作,使得中国的飞机制造厂将来可以生产A320系列飞机的机翼。这是世界上拥有最先进技术的机翼。A320系列飞机不仅具有广阔的技术潜力还有极大的经济价值。实际上,我们正在按订单制造1000多架这种型号的飞机。

  我们在中国的发展方向是与空中客车的成功相适应的,它也与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相一致。这是一种长期的关系,是一种真正的伙伴关系。正如我们在航空领域开展的广泛合作所显示的那样。

  而在明天,我们同样也希望看到A380飞机能够在北京和上海的上空飞翔。我们也希望它的一些部件能够在中国制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