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西安陆军学院座谈交流如何提高学员学习效率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08:44 解放军报

  ●薛云利

  主持人语:以信息为主要标志的新军事变革,对学员的科学文化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统计,一个4年制本科学员修完学业要学80门课程,在有限的时间内,如果不懂得轻重缓急,没有一个科学的学习方法,那么学起来就会手忙脚乱,疲于应付。日前,西安陆军学院就如何提高学员学习效率的问题,组织学习尖子、专家教授和广大学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放下包袱培养兴趣

  [典型事例]学员刘占月的文化基础比较薄弱,考试成绩一直不理想。每次考完试后,最害怕队里公布成绩,背着“倒数”这个包袱,心情一直比较急躁和郁闷。上学期他有点惧怕的《高等数学》考试没有通过,难过地说:“队里许多学员和我的文化基础差不多,他们看书的时候我也没闲着,可人家很快能由倒数到正数,我怎么还是在尾巴上呢?”

  孙振江(心理学教授):心理学研究表明:在学习中,心情舒畅要比心情忧郁时的效率高得多。因为心情舒畅时,大脑相对来说比较兴奋,思想容易集中,且精力充沛、思维敏捷,而心情忧郁时则恰恰相反。因此,我们在学习前,首先要让自己兴奋起来,看漫画、听音乐、唱歌、聊天、打球等,都是提高情绪的有效方法。

  傅安云(教授):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但对有兴趣的东西,学习时往往会焕发出巨大的潜力,故有“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之说。而人的兴趣与爱好都不是与生俱来,而是后天形成的。因此,要培养自己探究知识的好奇心和求胜心,充满自信地去降服你心理的敌人和知识难关。

  精心安排有的放矢

  [典型事例]2002年12月,西安陆军学院落实学籍管理规定,把学员姜明亮、段洪波、钱小满、刘耀辉4名全优学员由大学专科培训层次提高到大学本科培训层次。这4名学员升层后学习成绩依然名列前茅。

  姜明亮(学员):科学利用并合理安排时间,是提高学习效率的重要环节。学院有统一的作息时间,要在这个基础上,结合自己养成的生活习惯制定出适合自己的学习作息时间。如晚自习、节假日等大块时间可用于通读教材、归纳整理读书笔记;课余空闲等零碎时间,可用于熟记需背诵的东西等。制定计划时,不仅要有总的时间要求,而且对每个阶段、每个内容、每个科目的最后时限要有安排,以留出一定时间查漏补缺。

  钱小满(学员):有人说,会计划是“富翁”,不会计划是“乞丐”。要根据自身的基础合理安排学习内容的数质指标。计划前,首先要理清各科的骨架,统计有多少书要读,并粗略估计各部分内容要花多少时间,然后根据课程安排和学习难易来确定每阶段、每月、每周应该完成的学习数量和质量。大多数课程既包括入门的基础理论,又包括有一定广度和深度的专业知识,这对于初学者来说,不可能一下子精通,可先把重点放在基础理论上,待打好基础后,再回过头来深入钻研专业知识。其次,每天的学习内容中各科要合理搭配,做到重点突出,先后有序,保证学习计划步步落实。

  书山有径巧力攀登

  [典型事例]去年12月,学员殷生民的英语四级第3次考试没有通过。一气之下,他摔坏了复读机。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小殷委屈地说:“饭前饭后、训练间隙我都拿着英语单词本在背,可成绩怎么也上不去,难道咱就不是学习英语的料?”

  李业平(教员):专家预言,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学习虽然没有固定的方法,但也不能没有方法,这种方法要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首先要掌握学习的基本规律,课堂学习通常按照预习、听课、作业、质疑、复习、考试等程序进行,这是指学习的一般步骤而言;而抄、背、批、想、串、用是指学习的一般方法而言。对这些基本的方法步骤必须掌握,才能灵活运用。

  肖瑜(教员):不同的学科,由于研究的范畴和内容不同,应采取不同的学习方法。比如,学数学正确理解基本概念是前提,运用公式、定义、法则与做适量习题相结合方能触类旁通、举一反三;而学语文应重在阅读和写作,采取对比阅读、横向联系、纵向深入的方法常常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学英语应重在记忆,过好语音关、单词关、语法关尤为重要,读写结合效果更佳。

  李军(政治部主任):高科技战争要求军校学员必须具备宽厚的知识基础,要博览群书。然而,博览并不是目的,博而无精乃学习之大忌。我们在学习时,要精通基础知识,掌握专业知识,了解辅助知识,在“精”的基础上求“博”、求多能,才能适应部队任职的需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