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色列想杀就杀哈马斯还手无力 巴勒斯坦路在何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08:34 环球时报

4月18日,阿拉法特(右起前排第三人)在官邸吊唁兰提西。(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驻以色列特约记者王南

  目前的巴以局势像一部悲情小说:以色列大开杀戒,对哈马斯领导人说杀就杀,不负任何责任;哈马斯的支持者除了喊喊口号外,没有还手之力。在巴以这块多事的土地上,愤怒、恐惧、仇恨和沮丧正交织在一起。

  “犹太人将流出百倍的血”

  4月18日晚上,以色列总理沙龙在耶路撒冷举行的二战大屠杀纪念仪式上发誓:“我们决不会让那些杀人犯再来袭击我们的人民。谁胆敢这样做,就一定会遭到应有的打击。以色列的刀剑不会入鞘。”

  与此同时,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城市,都为刚刚遇害的兰提西举行了规模空前的葬礼。游行队伍中,巴勒斯坦人将食指指向天空,这是他们表达愤慨的特有动作。一个人用高音喇叭问:“谁是你们的组织?”人群齐声回答:“哈马斯!”“谁是你们的雄狮?”“兰提西!”此人又问:“你们的希望是什么?”人群情绪激动地高呼:“作为烈士死去!”

  哈马斯军事组织卡桑旅发表声明称:“烈士的鲜血不会白流,犹太人将流出百倍于我们烈士的血,这一天终将到来!”声明表示,卡桑旅将发动100次大规模的报复行动,让复仇的火焰“吞噬整个犹太国”。19日晚,数十枚“卡桑4”型火箭弹扑向加沙北部的犹太人定居点,造成7名犹太人受伤。

  阿拉法特官邸加强保卫

  4月18日,在被碎石和瓦砾包围着的拉姆安拉总统官邸,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为兰提西设立了一个灵堂。这位75岁的老人,默默地站在他与兰提西的合影前,同前来吊唁的人们握手。肃穆的灵堂中,只有低沉的颂经声在回荡。

  自从2001年12月被以军围困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以来,阿拉法特就没有离开过官邸半步。以色列不止一次向他发出威胁,或要他流亡国外,或用导弹袭击其官邸。好几次,被导弹震碎的砖屑落到阿拉法特身上,他都镇定地掸一掸,继续埋头工作。但今天,阿拉法特的安全真的成了问题。以色列政府上个月就放话说,沙龙对布什作出的不伤害阿拉法特的承诺不再有效。本月初,沙龙在接受以色列电台采访时警告说:“阿拉法特是一个被贴上标签的人。”

  面对威胁,阿拉法特对以色列发行量很大的《晚报》说:“我不怕沙龙的威胁,你看我像一个胆小的人吗?令我畏惧的只有安拉。”巴勒斯坦政府却不敢掉以轻心,而是迅速采取了应对措施:总理库赖写信给各国领导人,寻求对巴勒斯坦领导人的保护;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向媒体宣布,阿拉法特很可能成为以色列的下一个暗杀目标,呼吁国际社会给予关注;外长沙阿斯宣布,推迟原定于21日对美国进行的访问,以对美国施压。据媒体报道,阿拉法特的总统府加强了安全保卫工作,保镖们取消轮班,开始每天24小时值班。

  巴勒斯坦处于困难时期

  “布什先生抢走了我的工作。他正在代表巴勒斯坦人(同以色列)进行谈判。”这一“黑色幽默”出自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之口,它道出了目前巴勒斯坦的被动处境。有分析说,巴勒斯坦正处于历史上非常困难的时期。

  首先,巴勒斯坦内部不协调。现已查明,亚辛被害是巴方“线人”提供的情报,而兰提西遭导弹袭击,也有可能是被“内奸”出卖。巴各组织内部都在清查谁是“内奸”,搞得人心惶惶。其次,在外部,以色列凭借高精尖武器,对巴各派别领导人大开杀戒,至今已有150名“重要人物”死于以军的“定点清除”,这令巴勒斯坦人深感愤怒和无奈。第三,美国护着以色列,沙龙已经9次访美,阿拉法特却一次也没有当过布什的客人。最近,布什对沙龙“单边行动”计划的支持,剥夺了巴方在解决巴以问题上的发言权,实际上是对以往巴以和谈模式的否定。第四,国际社会对以色列的制约力在减弱。联合国安理会19日举行紧急公开辩论会,讨论以色列暗杀兰提西后的中东局势。虽然与会的大多数国家都批评以色列,但以色列丝毫不为所动。

  在这种局面下,阿拉法持不能再像过去那样,用几句“不痛不痒”的话打发民众了。法塔赫的一位高官透露,过几天,巴勒斯坦各派别将开会,以通过对话实现“真正的民族和解”。这次在兰提西的葬礼上,哈马斯的绿旗、杰哈德的黑旗、法塔赫的四色旗以及人阵等左翼派别的红旗一起飘扬,这在过去是不多见的。也许,困境反而能促成巴政坛十年未见的“合流”之势。

  哈马斯海外领导人遭威胁

  亚辛被杀后,哈马斯曾警告“以色列打开了地狱的大门”,但4周过去了,哈马斯没有任何大动作。加沙的政治分析家沙菲认为:“虽然在葬礼上人人都吼得很凶,但哈马斯确实元气大伤。”

  冲突三年多来,以军对哈马斯实施追杀,清除了大批活跃分子,亚辛和兰提西遇刺更在哈马斯内部引起前所未有的震荡。19日,哈马斯任命了新的领导人,但出于安全考虑没有对外公布姓名。据悉,这位继任者就是兰提西的助手扎哈尔。以色列则对兰提西的继任者发出了“暗杀令”。20日,以色列情报官员透露,扎哈尔两天前曾向加沙和海外的哈马斯领导人请求,说他不想当哈马斯在加沙的新领导人,即使当了领导人,也不要公开他的名字。

  为什么要把哈马斯领导人赶尽杀绝呢?摩萨德前头目亚托姆说:“哈马斯的力量在于其领导人,我们别无选择,只有一鼓作气摧毁其领导层。”他指出,现居大马士革的马沙尔才是哈马斯真正的“头号人物”。19日出版的《耶路撒冷邮报》头版也证实:“哈马斯在叙利亚的领导人将成为打击目标。”报道说,如果哈马斯将活动中心从加沙转移至大马士革,以军将对哈马斯在大马士革的总部实施打击。马沙尔一直是以色列“黑名单”上的人。1997年,以色列试图在约旦首都安曼用毒针暗杀马沙尔未遂,致使两名摩萨德特工被捕。马沙尔4月20日语气强硬地说:“以色列的恐吓并不新鲜,我们不会屈服于这样的威胁。”据报道,他的贴身警卫已由4人增加到了8人。

  目前,虽然巴政府自顾不暇,哈马斯还手无力,但巴勒斯坦人的仇恨正在发酵。4月18日,在绿线附近爆发了至少4起火灾,火势持续了大半夜,烧毁了75英亩树林。有分析认为,这是几度遭受挫败和愤怒的巴勒斯坦人,在无力进行实质性的复仇时,所采取的发泄办法。就像巴勒斯坦媒体日前一篇评论所说,仇恨正在人们心中发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