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分立52年 哈飞集团东安集团合并组建哈航空集团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 13:37 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52年前分立的两个企业,近日将重新携手。4月30日,由哈飞集团和东安集团整体整合,车(整车)机(发动机)融合(简称两合)后成立的哈尔滨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将正式挂牌,届时,两强联合将进一步做大做强我省的飞机和汽车产业,以实现1+1>2的效应,从而打造我省最大的制造业集团。

  车机融合势在必行

  近几年,关于汽车行业国家不断有新的产业政策出台,一贯鼓励机车一体,鼓励机车同步发展。并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日前出台新政策,国家将不允许机车分离的企业干轿车,因此,哈飞和东安的机车合并势在必行。同时,在航空领域,世界上著名的航空企业尤其是直升机企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必须拥有核心技术,直升机的核心技术就是升力系统、传动系统技术,如今两厂整合恰恰意味着升力系统和传动系统的整合,既符合国家航空产业政策,也有利于航空事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国家强调不会像过去一样为救活企业,盲目地上项目,给投资,而是鼓励改制兼并,鼓励强强联合,支持大型企业集团的发展,政策上也会向改制后的大企业集团倾斜。可见“两合”符合国家当前和今后相当一段时间的发展要求。

  整体整合优势互补

  “两合”后,一方面有利于产品的开发,从此汽车可以做到机车同步开发,直升机可以做到整机、传动系统同步开发,从而可以有效地缩短开发时间,提高效率。进而在竞争的条件下,提高企业的生存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制造水平,近几年,哈飞汽车、哈飞航空都经过技术改造,东安集团的汽车发动机、航空产品机械加工能力也都得到长足发展,“两合”后可以降低制造成本、管理成本和服务成本,发挥更大的合力,实现1+1>2的效应。

  打造省内制造业老大

  历史上哈飞集团和东安集团本是一家,共同隶属于中航二集团,1948年组建时定名为121厂,1952两厂分立,目前两个企业均为中航二集团的支柱企业。据悉,两厂整合后成立的新公司共有职工27000余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4000余人(具有高级职称的1000余人),占地面积为756万平方米,总资产166亿,将成为中航二集团内最大的企业集团,同时也将成为我省最大的制造业集团。(作者:薛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