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玻利维亚局势再度紧张 要求梅萨总统下台呼声强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 11:01 新华网

  新华网利马4月24日电(记者刘国强)已经平静了半年的玻利维亚局势最近再度变得紧张起来。从玻政府所在地拉巴斯市直至外地许多城市和乡村,都相继出现大规模游行示威等抗议活动,一些主要交通要道被封堵,要求梅萨总统下台的呼声强烈。

  致使玻利维亚局势再度紧张的导火线仍然是天然气出口问题。3天前,梅萨总统与阿根廷总统基什内尔签署了阿根廷从玻利维亚进口天然气的协定。根据协议规定,在今后6个
月中,玻利维亚每天向阿根廷提供400万立方米天然气,如果有必要还可以再延长6个月,以缓解阿根廷目前面临的能源危机。

  但是,这一协定遭到了玻利维亚国内反对派的指责。他们认为,阿根廷可能把玻利维亚的天然气转卖给智利,而玻利维亚在出海口问题上与智利严重对立。尽管在协定中有一项阿根廷不得把玻利维亚天然气转口智利的条款,但玻反对派仍然认为,政府在定于今年7月份举行有关天然气出口问题的全民公决之前与阿根廷签订天然气出口协议是“践踏民意”的行为,理应遭到广大民众的抗议和反对。

  天然气出口问题一直是玻利维亚各派斗争的焦点,也是引发社会动乱的导火索。去年10月,玻利维亚因政府打算通过智利向北美洲出口天然气计划而引发大规模骚乱,造成80多人死亡,数百人受伤,时任总统桑切斯被迫辞职后流亡美国。目前,玻国内在天然气出口问题上意见分歧依然很大。以土著人议员、古柯农组织领袖埃沃·莫拉莱斯为首的一批人士竭力反对出口天然气,主张留用于国内发展生产。而一些外国公司以及天然气产地的民众则希望加大天然气出口,以谋取更多的经济利益。

  玻利维亚目前已探明的天然气储量为54.3万亿立方英尺,主要集中在该国南部塔里哈省的玛加丽塔地区。此地天然气田距离智利北部的帕蒂略斯港只有600公里,而距离秘鲁南部的伊洛港则为1080公里。如果玻利维亚选择帕蒂略斯港出口天然气,仅铺设天然气管道费用一项就可节省5亿美元,况且帕蒂略斯港的各方面条件均优于伊洛港。因此,无论从技术角度还是从经济角度来看,通过智利港口出口天然气都是最佳选择。

  然而,玻利维亚与智利之间的宿仇很深。在1879年至1882年的太平洋战争中,智利击败玻利维亚和秘鲁联军,并割去了玻沿海大片领土,致使玻利维亚失去出海口而成为一个内陆国家。虽然玻政府也乐意通过智利港口出口天然气,但迫于国内各方压力而不得不把天然气出口问题与出海口主权问题扯在一起。玻政府最近表示愿意以天然气换取出海口主权,但这一要求遭到了智利拒绝。智利总统拉戈斯近日再次表示,智利欢迎玻利维亚通过其领土出口天然气,但有关出海口主权问题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玻利维亚拥有十分丰富的资源,但却是南美洲最贫穷的国家,被称为“坐在金山上的乞丐”。目前,玻利维亚全国近900万人口中,贫困人口占70%,农村贫困人口甚至占95%。尽管梅萨政府去年10月上台以来积极采取措施发展经济,但由于缺乏资金以及多方掣肘,梅萨政府至今尚未拿出解决经济困难的妥善办法。因此,贫困问题仍然是梅萨政府所面临的最为棘手的问题,也是随时引发社会动荡的一大隐患。(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