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政论家与企业家谈选后台湾:乱作一团百姓遭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 20:41 国际先驱导报

  台湾“大选”结束一月有余。真正落幕了吗?可以回答是,也可以不这样回答。面对如此之大的一个事件,竟然会是这么一种答案和结局,叫人既愕然又哑然。但是,无论如何,这似乎又是必须叫人接受的现实,尽管时至今日,很多台湾民众甚至政治人物仍如堕雾瘴,如陷噩梦。这就是台湾“民主”政治给予民众的回报,极具讽刺意味。

  生活必须向前走,这是所有人的期待。但是,在当前情形下,台湾老百姓能否如愿
?“倒霉的是老百姓。”阮次山和李志仁先生在接受记者的访谈时,发出共同慨叹。前者是凤凰卫视首席评论员,后者为台湾胜大庄集团董事长。这两位出生于台湾的媒体政论家和企业家,对台湾的今天表现出的失望与无奈令记者感怀。

  这恐怕亦是台湾民众今日心情的缩影。

  族群伤害难弥,社会秩序难安

  两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近年来,台湾每一次选举,都是一次“去中国化”运动,都是族群矛盾和冲突的挑动和激化,而这一次“总统”选举,尤为剧烈。

  阮次山说,台湾社会已经分裂成两半了,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内伤。为什么那么多人在选后要出走,因为台湾已无可就药、不可想象了。李志仁感到,选举过后,“外省人”似乎增加了“原罪感”,非常令人难受。

  这种伤害能否弥合?阮次山说:陈水扁根本就不愿意弥合!不要以为陈水扁是有政治理想的人,以为他想把台湾搞好。试问,他什么时候想把台湾搞好过?当然,他也没这个能力。台湾社会秩序将因这次选举而陷入难以安定的态势中:“这本来就是很难服人的选举,如今,各自握有一半的选票,以后不管台湾怎么选举,都会分裂。”

  阮次山认为,民进党“立委”沈富雄提出,以后不要在选举中提所谓“爱台湾”的口号,认为这将激化族群矛盾,这其实是吸取教训、很负责任的见解,可惜,民进党不可能接受。阮次山感叹陈水扁的乱封官:“他身边都是些无法无天的人,他过去的‘总统府’副秘书长陈哲男很多问题被抖露出来,但现在盛传其儿子陈其迈就要‘入阁’了;给他太太推轮椅的那个女人的丈夫小学毕业,也无资历,但安排到一家大公司当头头;又让叶菊兰当行政员副院长……

  “台湾是没有的救了!”阮次山说。

  “陈水扁不可能有什么新东西”

  距离陈水扁“5·20就职”还有不到一个月。对于台湾领导人在两岸关系的改善上,两位受访者无一表现出乐观。

  阮次山认为,陈水扁不可能有什么新的东西。上次“就职”所宣示的“四不一没有”,按说等于承认坚持一个中国,不搞“台独”。但是,他说一套,做一套,“台独”照搞。他认为,陈水扁还可再度如此宣示,但是决不可对他在改善两岸关系上有什么期待。

  李志仁说,从陈水扁这些年的表现足以看出,他是绝对不会理会老百姓的诉求的。他上台后可能表面上还会抛出类似“四不一没有”的东西,甚至还会讲“自己是福建人”之类的话,这不过是撒胡椒、放烟幕而已。相信在未来几年,他会更肆无忌惮、更野蛮、更傲慢地走“台独”路线。

  阮次山表示,决不能让台湾问题困扰及阻碍中国的发展,中国大陆要在明确自己一贯自己的同时,再商定发展两岸关系的对策,决不能跟着陈水扁起舞,而贻误自身的大好发展局势。

  局势诡谲无奈,民众期待新声

  台湾大选的如此结局就是最后的定局吗?民众都得接受吗?

  “对于台湾民众来讲,不得不接受。现在看,民进党做票、陈水扁枪击案很难破案,他享有行政资源,有各种卑劣手段,拿他怎么办?人总还要活下去”,阮次山说。

  面对泛蓝今天的现状,阮次山指出,泛蓝阵营没有革命的决心,没有冲锋陷阵、抗争到底的精神,连宋不是斗士,在非常时期无法领导民众,让支持他们的民众失去了组织。

  他认为,这是个人风格的问题,而且他们内部出现了问题,比如马英九早早就说要接受事实,承认失败,不能让社会乱;在对待泛蓝民众的示威上,他一再利用市长的权力去驱散民众等等。

  李志仁说,泛蓝内部的矛盾与分化,日益凸显了出来,这对支持者伤害是很大的;泛蓝内部出现的问题,是有深刻背景的,那就是美国因素,“美国对台湾选举的掌控是贯穿始终的”。

  他表示,陈吕枪击案疑窦重重,泛蓝如紧抓不放,执意破解枪击真相,是有翻盘的希望的。这就要看泛蓝是否强硬,能否跟美国顶,能否摆脱美国的控制。但是,泛蓝并没有利用群众的呼声向当局进一步施加压力。

  李志仁觉得,随着时间的推移,台湾选举背后的那只手越来越清楚地出现在世人面前。他说:“打陈水扁这张牌对制约中国最有利,这是问题的症结。”他同时感叹:多年来,陈水扁不断挑动“本土”,所谓“本土”,说穿了就是“台独”。事实是,那些说“爱台湾”的人其实就是“爱‘台独’,就是害台湾,这是很容易破掉的逻辑,但是,泛蓝从来不予揭破。个中原因,值得玩味。“解决台湾问题不能寄望美国,这等于请鬼开药方。靠泛蓝救不了台湾,泛绿更是毁了台湾,台湾要自救的话,只有靠第三种力量的出现。”

   作者:廖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