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对废旧炮弹集中销毁 最重一枚3500公斤(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 17:05 中新社网站

爆炸现场(辽沈晚报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24日电23日上午,沈阳市新城子区沙岗子村后的平地上出现了3次惊雷般的巨响。这是沈阳市公安局在对废旧炮弹进行集中销毁。据了解,此次共销毁近1年来在缴枪治爆专项行动中收缴的518枚废旧炮弹、手榴弹及3000余枚雷管等,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枚重达3500公斤的巨型“疑似炮弹”被排除。

  据辽沈晚报报道,销毁现场位于新城子区石佛寺镇沙岗子村后的开阔平地上,提前
挖好的10个深坑呈直线状排开,准备销毁的废弹已被装好,工作人员正在小心翼翼地向坑内安装诱爆用的“TNT”炸药。

  据现场指挥员公丕发说,他们此次行动采用的是复式起爆网络,这种引爆系统可以达到双保险,万一一套引爆系统出现意外,另一套系统仍可确保引爆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现场,大家的目光纷纷投向重达3500公斤的巨型“疑似炮弹”,由于其“身躯”巨大,被单独安装在一个深坑里,将在第一批次引爆中接受“诊断”。

  “这样大的‘巨无霸’光靠人工根本无法安装,只能用吊车!”现场指挥员公丕发说,该“疑似炮弹”是2002年5月份被发现的,当时它已在苏家屯区一家炼钢厂“沉睡”了近50年。公丕发说,当时公安机关组织专家对这枚外形酷似炮弹的“巨无霸”进行了多次检测,可一直无法确定它的身份。

  “由于这次销毁涉及到的弹药品种多、稳定性差,在制定销毁方案和前期准备工作方面就用了10天时间。”现场指挥员公丕发说,经过重重审核才选定现在的方案。

  22日中午弹药开始装车,直至23日早5时30分,5辆装着各种弹药的卡车才从某危险品仓库出发,小心翼翼地驶往销毁现场。在运送途中,为了避免一些引信外露的炮弹在撞击中发生爆炸,这些炮弹还要穿上特制的保险衣。

  10时50分,3颗红色信号弹升空,示意现场状况良好。7分钟后,现场指挥员最后对各项工作进行检查无误后,向此次销毁行动总指挥——沈阳市公安局局长刘和做出引爆请示。

  10时58分,一朵黑色的“蘑菇云”腾空而起,紧接着传出了一声惊雷般的巨响。

  上述景象在此后的40分钟内两度出现。事后的检验结果显示,集中销毁行动十分成功!另外,根据前方工作人员的现场判断,“‘疑似炮弹’被排除!”它不是真正的炮弹。

  据了解,这些废弹的来源主要有三种:一是在沈阳市城市建设和植树造林中被挖掘出来的,二是市民发现后举报的,三是被人发现后遗弃的。其中,2003年6月1日,铁路部门在铁西区北两洞桥施工时发现116枚废旧炮弹。2003年8月20日沈阳市东陵区发现的重达250公斤的航空炸弹是本次销毁中可确定的最大的废弹。(崔宏伟、萧叶文、王迪)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