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自杀成台湾第9大死因 专家呼吁全民动员防自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 15:07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4月24日电台湾消息:统计发现,近5年来台湾岛内自杀人口明显攀升,且以青壮年人口增加速度最快。从1997年自杀首度列入台湾十大死因之后,至今已成为十大死因第9名,平均每10万个人就有9.99人自杀身亡,一年约有3000多人自杀身亡,与邻近的日本、香港非常接近。

  为改善此现象,台湾卫生当局拟定了“自杀防治策略行动方案”,希望通过临床心
理工作者、基层医疗及精神医疗的配合,帮助忧郁、失落的人口寻找生命的出口。

  据称,从2002年以来,台湾年轻自杀人口逐渐增加,目前29至49岁的自杀率快速成长,在十年内上升了两倍。并且,根据推估,曾经企图自杀者通常为自杀者的6至9倍,表示岛内至少还有2至3万名的潜在自杀高危险人口。

  有研究发现,自杀者在自杀前是会发出讯号,只是一般人对此并不敏锐。6成的自杀者多在行动前3个月曾找过医师,但未必是向精神科医师求救,往往是以身体症状为诉求。所以,应借助目前在临床服务,具有心理师、社工师等专业背景的心理工作者,一同投入基层精神医疗,扩大自杀防治网,尤其是让基层医师加强把关,及早筛检出忧郁等自杀高危险群。

  专家呼吁,防治自杀须全民动员,每个人都应多关怀家人、关怀朋友,全民齐心努力才能起作用。同时,民众也应学习适度的减压,让压力适时舒缓,创造健康人生。(刘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