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关注军营新话题:退役战士进大学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 12:17 解放军报

  韩光\严俊

  新闻链接

  26名退役士兵走进华中科大

  近日,26名退役士兵正式成为华中科技大学学生。这为我国退役士兵安置开辟一条新路。

  去年6月,华中科大与湖北省复员退伍军人安置办公室达成协议,以助学形式安置退役士兵。消息传出,立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退役士兵及其家属纷纷来电咨询相关政策及办法。去年年底,100多名符合助学条件的城镇退役士兵报名参加成人高考,其中26名退役士兵获得在华中科技大学学习的机会。

  学校承诺,在4年内,他们将系统学习文化科技知识,学习结束符合条件者,将获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进入人才市场自主择业。

  ——摘自《人民日报》

   

  各抒己见

  锦上添花会更好

  ●排长姚铁

  据我了解,在国外青年人服兵役后再去读大学,是一件很平常的事,而且国家通常都会给予一定的帮助,如设立专门的奖学金等。华中科技大学进行了大胆尝试,但毕竟只是很小的一个范围,对于更多战士而言,盼望的是“锦上添花”———其他高校的大门也逐渐敞开。

  我个人认为,只要是一名合格的战士,就一定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这是因为:首先,目前部队的学习氛围浓厚,许多以前读书时成绩不太好的战士,来到军营中也逐渐被熏陶感染,成才愿望强烈,欠缺的只是一个机会。其次,战士在部队经过艰苦的锤炼,拥有了吃苦精神和良好的作风,对于学习研究而言,这些同样是不可多得的品质。再说,参军后就多了一份人生的阅历,比之缺少社会经验的普通大学生,这也是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拥有一个更高的起点。

  此外,在创建学习型社会的今天,这一举措也符合不断充电、终身学习的时代要求,更能激发战士保持学习热情,争当学习型军人,为部队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是机遇也是挑战

  ●士官葛戈

  一开始,我看到报道非常激动,但仔细一读,头脑冷静了不少。你看,100多名参加考试的退役士兵,最后只录取了26个,淘汰率实在不低。虽然很羡慕那26名幸运儿,但我心中清楚,他们靠的绝不仅仅是幸运。机遇只垂青有准备的人,如果他们不在平时加紧学习,一定难以抓住这次机会。

  几年前,我高考落榜后参军来到了部队。那段时间,由于自身和环境的原因,我放松了学习。没想到,到了当年报考军校的时候,因为我是连队惟一一名符合条件的战士,报考军校的名额竟落到了我的头上。一时间手足无措的我,赶紧又翻出了压在箱底的教科书。最终,我还是以两分之差与大学梦擦肩而过。现在回想起来,心里仍有一种失落感,怪就怪自己没有认识到学习是不能中断的。

  现在,我们赶上了好时候,部队和社会都在为我们创造成长成才的好机会。但应清醒地看到,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果自身没有足够的实力,再好的举措也只是空中楼阁。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战士公维喜

  读退役士兵走进华中科大的新闻,引起我注意的不是新闻本身,倒是消息的最后一句话:“进入人才市场自主择业”。

  近年来,很多地方政府制定发布了不少鼓励退役士兵自谋职业的优惠政策。然而,战友们一说起自谋职业,还是顾虑重重、普遍有种恐惧心理。有的是怕政策有变,到时候成了“断线的风筝”没有着落;有的是对自己没有信心,感到到了社会上没有竞争力,所以往往宁愿坐等政府安置,也不愿意选择自主择业。其实,这也是一种无奈,大家并非不知道自主择业是大势所趋,但现实是连大学生就业都不容易,更别提缺乏一技之长的普通战士。

  所以说,假如把一项就业的优惠政策,同时和一个进大学再深造的机会放在面前,我敢说,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后者。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时代的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人明白,只有提高自身素质、增强竞争力,才拥有了实打实的立身之本。

  华中科技大学开了一个先河,今后类似的机会也会越来越多。这样的做法,使退役士兵有了自谋职业的资本,会有更多人大胆地走出去。

  别走进了学习的误区

  ●教导员李刚

  得知这一消息,我在为那26名退役战士高兴的同时,心中也有一丝隐忧。

  从文中可以看到,还是只有通过竞争激烈的考试,才能迈进大学的门槛。可以想象的是,地方大学的入学考试,肯定与有着特殊要求的军队不那么合拍。战士们会不会为了争取这样的机会,在服役期间把时间、精力都用在了准备考试上,从而忽视了在本职岗位上的学习?以前,在我所处的部队,就有过类似的情形:文凭热一来,大家都是一哄而上,也不管能否用得上;一听说学电脑以后到地方好找工作,买微机的人又多了,结果学了不少却不见效果。部队经过反复教育,费了很大力气,才让战士走出了学习的误区。

  因此,在为战士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营造学习氛围的同时,更应重视对学习方向的正确引导。带兵人不仅要搭“舞台”,还应该当“导演”,使学习与工作相结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