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弹头是药品击中伤口能止血 新型子弹专门“救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 11:00 环球时报

  牛宝成

  近一段时间以来,伊拉克反美抵抗活动日趋激烈,美五角大楼19日宣布,4月份已经有99名美军在伊拉克战死。如何将美士兵战场伤亡率降到最低点,成了美军面临的急迫问题。

  据世界卫生组织对以往战争的统计:战场死亡人员有75%是由于抢救不及时造成的“二次死亡”,只有10%是直接死亡。也就是说,如果战场上抢救及时,将会有大量人员“死而复生”。最近,美军将最新开发的“救命子弹”装备驻伊美军。它是进行远距离战场救护的特殊“功能弹”。该弹弹头与普通子弹大小一样,只是内部不是金属铅,而是特制药品。这种子弹的弹体用一种可溶性高营养物质压缩而成,能被人体迅速吸收,其内部装有一定剂量的急救药品,有快速止血药、高效抗感染药、兴奋中枢药、解毒药和营养药等。“救命子弹”用一种特制的枪发射,有效射程为1500米。由于采用激光定位瞄准和激光夜视技术,所以击中目标部位的准确率在98%以上。作战时,“救命子弹”由随队医生指挥使用,通常配置在一线冲锋部队后方1500米的隐蔽处。当伤员一时无法被抢救下来时,随队医生通过计算机确定命中的最佳部位,立即配备药品的种类和剂量,然后指挥操作手发射,“子弹”会准确地击中伤员的伤口,并紧紧地贴在皮肤上。只需几秒钟,伤口处流血就会被止住。

  另外美军还造出了“救命炮弹”,它的救护原理与“救命子弹”大体相同,只是它的头部安装有一个微电脑控制的声源寻找探测器,尾部有一个引力自控式降落伞,弹体由新型耐火、耐高温的合成陶瓷材料制成。该炮弹可用105、122或152毫米口径的火炮发射,最大射程为32公里。发射后,弹头的微电脑声源寻找探测器开始工作,并随时根据被救目标发出的“求救声音信号”自动修正弹道,弹头落地后不爆炸,弹壳自动分解为两半,露出所需药品,供抢救使用。▲《环球时报》(2004年04月21日第十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