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规划有经验 工程师当巴格达市长决心收拾烂摊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 10:47 环球时报

  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万铤

  考官提问刁钻古怪

  4月18日,巴格达市政厅内人头攒动,巴格达管理委员会正在这里召开全体会议,选举巴格达市的新市长。根据规定,入围最后阶段的7名候选人先在此次会议上逐一发表自己
的竞选报告,然后回答委员们提出的问题,最后由委员们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新任巴

  格达市长。

  竞选进行得十分激烈,候选人使出浑身解数来证明自己的能力。有人拿出了西方名牌大学的博士文凭,有人抬出了自己家族的辉煌成就。作为考官,拥有投票权的委员们也十分尽职,他们提出了一些“刁钻”的问题,令不少候选人张口结舌,比如,“你当选后如何处理城内1万吨垃圾?”、“巴格达的给排水系统怎么办?”如此专业的问题使得整个答辩过程仿佛是在挑选城建部门的技术官员。

  专业背景帮他胜出

  有着工程师背景的什叶派候选人阿莱·塔米米凭着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城市规划方面的经验,技压群雄,成为最终的赢家。美国驻伊拉克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将对选举结果进行审批,如无意外,塔米米将成为未来伊拉克首都的“管理者”和“规划者”。

  塔米米此前一直担任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的城市计划部门高级顾问,在城市建设和规划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他在竞选报告中表示,虽然巴格达目前的状况很糟,但和阿布扎比相比,巴格达有着许多优势,如果假以时日,“成为阿布扎比第二是完全有可能的”。

  今年52岁的塔米米出身于什叶派名门望族,他所在的部落就在位于“逊尼三角地带”的萨迈拉附近,塔米米家族在当地颇具影响力。塔米米一旦担任巴格达市长,无疑将是对当地人的一种安抚,有助于缓解当地日益激化的民族矛盾。

  此外,塔米米本人在前往阿联酋之前,一直在伊拉克核工业委员会就职,但由于和政府意见不和,他始终顶住压力,没有加入复兴党,这段经历也是他得以当选的原因之一。

  眼前是个“烂摊子”

  但摆在塔米米面前的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烂摊子”。近来连续不断的袭击、绑架、暗杀以及恐怖爆炸事件,让巴格达安全形势急转直下,就连市政府大门外都是戒备森严,官员出行必须由联军车辆护送。前一段时间已经开始复苏的经济活动和重建进程再度中断,外商又纷纷撤出了巴格达,有西方媒体甚至称目前的巴格达是“最不适宜居住的城市”。战争使巴格达变得千疮百孔,城市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失业率居高不下,老百姓只能勉强维持温饱。4月初,联军管理当局旨在交权前改善巴格达市容的“美化工程”,也由于安全原因不得不下马。

  种种困难都是塔米米未来需要逾越的障碍,他在接受伊拉克《时间报》的采访时表示:“未来巴格达的重建工作要有一个科学的规划,他本人以及同事们正在为制定和完善这一规划而努力。”同时,他还表示,自己的市政府和萨达姆时期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对待腐败的态度,他发誓要“清理”政府官员的腐败行为。

  对于他的胜出,伊拉克媒体普遍表示欢迎,临管会成员也表示,“塔米米是担任这一职务的最佳人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