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上海合作组织举行外长会议 李肇星发表讲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9:24 人民网

  人民网莫斯科4月23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议23日在莫斯科举行。率团与会的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在讲话中积极评价上海合作组织自去年莫斯科元首会晤以来在机制建设、各领域合作和对外交往方面所取得的实质性进展。

  李肇星说,扩大和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已成为今后工作的优先方向。这需要我们集中精力做实事,求实效,不断提高区域合作的层次和水平。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今年6月在
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元首会晤将在规划组织发展方向,推动务实合作,发挥组织作用和影响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李肇星说,恐怖主义仍然严重威胁着本地区的安全和稳定。我们应加强安全合作,更有效地打击"三股势力",维护成员国的共同利益。铲除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离不开经济的发展和繁荣,应加紧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使经济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他说,上海合作组织应全力开展文化、紧急救灾、教育、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循序渐进地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

  李肇星表示,谋求和平与促进发展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和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但世界并不太平,单边主义倾向仍有市场,恐怖主义威胁有增无减,局部冲突和战争此起彼伏,跨国犯罪、环境污染、南北差距日益突出。应对这些挑战,必须加强国际合作,走多边主义道路;必须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必须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分歧和争端。

  他强调,上海合作组织倡导并实践"互信、互利、平等、协商"的"上海精神,致力于推动区域和国际合作,这是对世界和与发展的重要贡献。中方愿与各方继续努力,把上海合作组织建设成一个以完善的机构体系为依托、以各领域务实合作为动力、具有广阔国际合作空间的和平、合作、发展、开放的重要区域组织。

  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外长和吉尔吉斯第一副外长、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德广也都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们高度评价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在发展过程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就组织的下一步发展,特别是加强经济、安全等领域的合作提出了建议。

  会议通过了《反毒合作协定》草案等文件并发表了《新闻公报》。会后,六国外长共同会见了记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