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人民海军军事变革 大力加强机械化与信息化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8: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陈万军、吴登峰)今年4月23日,是人民海军成立55周年纪念日。海军领导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人民海军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大力加强机械化与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高技术条件下的综合作战能力。

  ——军事训练以打赢高技术条件下海上局部战争为牵引。海军水面舰艇、潜艇、航空兵、陆战和岸防部队,紧紧围绕提高协同作战、快速反应和电子对抗等现代作战样式展开
军事训练,训练体制、内容、方法不断变革,军事理论创新、战法研究、训练改革取得新的突破。近年来,海军先后组织了几十次有数百艘各类舰艇、飞机参加的大型合成训练和演习。舰艇对抗与协同、水面舰艇与潜艇对抗与协同、舰机对抗与协同、战斗机长途奔袭等高难训练科目均取得较好成绩。海军全训合格舰艇和航空兵甲类飞行团的比例大幅提高,涌现出一批既能驾驭水面舰艇又能驾驭潜艇的复合型舰艇长和大批能飞多种复杂气象的飞行员。

  ——信息化装备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一批具有信息化水平的新型导弹驱逐舰、护卫舰、新型潜艇、作战飞机陆续交付使用,与其相配套的精确制导导弹、智能鱼雷、远程侦察雷达、高射速舰炮、电子战等装备在实兵演练中发挥效能;超长波通信技术、海上数据链、战术软件、指挥自动化系统等先进电子装备在各型战舰和飞机上得到广泛使用;数千项科研攻关成果的推广与应用,提升了新装备的研制起点,促进了现役装备性能的改进和提高;一批引进装备与技术为海军装备现代化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远洋综合保障能力实现新的突破。近年来,海军装备了一定数量的万吨级大型综合补给舰,可在任意海区对舰艇编队实施综合补给。补给的手段和装备日趋现代化,在海上航行状态下,可实施纵向、横向和空中立体补给。海军舰艇编队跨海区训练、远洋训练和环球航行的综合保障能力已经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与此同时,建成了一批大型军港、骨干机场和后方战略仓库。舰船维修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建成了数十个舰船及装备维修基地,初步形成了固定与机动结合、地面与地下结合、海上与岸上结合、前沿与后方结合的装备维修保障体系,可对各类大型军舰、飞机进行不同等级的维修保障。

  ——以博士舰长、硕士飞行员、学士士官为代表的高素质人才数量逐年增加。近几年来,海军5所重点院校分别提高了学历教育层次和学科教育起点,博士、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规模比5年前增长了近10倍;军官、士官的岗位任职培训、岗位互换培训已形成制度;选派到国外军事院校深造的军官和士官人数逐年增加;派往地方院校、科研院所接受新知识、新装备培训的官兵年均超过1万人次;每年从国家重点院校吸收引进各类专门人才近千人。目前,海军高素质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已经初具规模,高素质人才群体成为海军现代化建设的栋梁。(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