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试验卫星一号”运行良好 测控技术获重大突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6:46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4月23日电(孙阳、奚启新)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对4月18日发射的“试验卫星一号”首次实施业务测控获得成功,目前卫星姿态确定和轨道保持良好,星上各种仪器工作正常,有关科学实验业务进展顺利。

  据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试验卫星一号”运行过程中,这个中心应卫星使用方要求,在提供卫星姿态控制、轨道控制、在轨管理等工程测控的同时,首次对星
上有效载荷实施了相关业务测控。当“试验卫星一号”运行至有效测控弧段时,测控中心在预定时间准确对卫星注入业务数据,遥测数据显示,卫星成功完成规定动作。这是我国首次对在轨运行卫星实施业务测控,拓展了我国航天测控网的服务功能,这标志着我国航天测控技术又获重大突破。

  这位负责人说,由于卫星工程测控和业务测控共用一个星上遥控终端,卫星工程遥控指令和业务测控数据注入必须分时工作,地面测控系统组织实施十分复杂。测控中心自主开发了航天用户数据网,建立了卫星业务测控中心,实现了与卫星研制部门及使用单位三方异地同步信息交换,通过精心组织、科学分时,顺利对“试验卫星一号”实施了工程测控指令发射和业务测控数据注入。这是我国航天测控首次实现工程测控和业务测控并举,对我国未来航天科学实验有重要意义。(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