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民族全力机构取消总理职位传闻缘何而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6:3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刘素云):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22日援引一位巴勒斯坦官员的消息说,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正在考虑取消巴总理职位。20日,伦敦出版的阿拉伯文报纸《生活报》也披露,巴民族权力机构正在考虑取消总理职位,将领导权全部移交到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手中。

  对有关传闻,巴勒斯坦外交部长沙阿斯22日发表声明,尽管否认阿拉法特主席胁迫
库赖总理辞职,不过他承认,取消总理职位是巴民族权力机构正在考虑的几项选择之一,但此事尚未最后决定。

  分析人士认为,巴考虑取消总理职位,一方面是为了抗议美国总统布什最近向以色列总理沙龙做出的承诺及对沙龙"单边行动"计划的支持,同时也是巴内部矛盾的反映。

  首先,布什向沙龙作出的承诺,严重损害了巴勒斯坦的民族利益,巴方正酝酿对此做出强烈反应。本月14日,布什在华盛顿同到访的沙龙会晤时作出几点重要承诺,其中包括:允许以色列保留约旦河西岸几个大的犹太定居点;以色列不必撤至1967年战争前的巴以实际控制线"绿线",巴难民应在未来的巴勒斯坦国内安置等。对布什的这些承诺,巴方在表示谴责的同时,也在考虑采取一些实际步骤予以回应。除取消总理职位外,据巴一官员说,巴方正在考虑的其它选择包括:单方面宣布在1967年战争前的巴实际控制土地范围内建立巴勒斯坦国,或者解散巴民族权力机构。

  其次,设立总理职位问题,是阿拉法特迫于美国压力作出的让步。对此,阿拉法特及许多巴勒斯坦人一直不满。去年初,美国、以色列和欧盟联合向阿拉法特施加压力,要求巴勒斯坦设立总理职位,以分散阿拉法特的权力。去年4月,巴首任总理阿巴斯宣誓就任。此后,阿巴斯与阿拉法特之间一直龃龉不断,加之以色列在执行"路线图"计划上缺乏诚意,以及美国对以色列一味偏袒,阿巴斯被迫于去年9月辞职,当时的巴立法委员会主席库赖随后继任总理。半年来,库赖与阿拉法特的合作基本顺利,但总理职位问题仍是阿拉法特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巴一位官员对《生活报》说得非常明白:总理职位是美国强加给巴勒斯坦的,目的是削弱阿拉法特的权力。

  第三,巴内部权力斗争激烈。目前,巴重要决策机构"法塔赫"内部的政治势力主要有两派,其一是"法塔赫"中的元老,他们是阿拉法特的坚定追随者和支持者。其二是年轻一代的改革派。库赖一贯立场中庸,只好在两派之间走钢丝,但结果却是费力不讨好。现在,库赖的反对者们正在努力搜集证据,试图把他赶下台。反对者们指责库赖应对目前西岸和加沙日益严重的无政府状态和违法现象负责;还指责库赖家族涉嫌向以色列正在修建的隔离墙提供水泥。巴立法委员会的一个特别调查小组已就此事展开调查。据说,一些巴立法委员已起草了一项对库赖及其内阁的不信任案,巴立法委员会将于下周就此进行表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