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岛内挖宝成风收获甚微 挖宝团打起大陆主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6:32 环球时报

  民间盛传有45个藏宝点

  一说起台湾,我们都习惯称之为“宝岛”。对此,台湾人另有自己的想法。根据日本战史档案馆披露,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日本曾在台湾多处地方挖洞,专门用来埋藏搜刮所得的宝物。另据大日本宝藏协会统计,日军所埋藏的宝物总价值高达3082亿日元。

  民间盛传台湾共有45个藏宝点,其中3个在台北市区;8个位于台湾北端的基隆市。半个世纪以来,台湾挖宝之风不断,而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像基隆地区就曾发生过中正公园附近的“海门天险”古炮台、仙洞岩右侧斜坑道、三沙湾沙壁等一系列挖宝事件。久而久之,台湾当局也开始渐渐相信这些传闻了,并颁布了“台湾省发掘打捞日人埋沉物资办法”,规定由当局出面组成一个官方委员会,受理来自民间的挖宝申请。据了解,前来申请的人络绎不绝,遍及全岛。

  几次挖宝均无收获

  最早出现的挖宝事件,是台中县坪林乡头汴坑掘宝一案。其实早在1951年初这里便开始有人挖宝,提供藏宝线索的是一个名叫芳口正子的日本女人,她是日本神风特攻队队员遗孀。她称,“终战前夕,日本将搜刮自东南亚的珠宝、金饰、古董及龙银等物资装箱藏匿在‘诚部队’邻近山区”。估计宝藏价值高达40亿美元。有了日本人信誓旦旦的举证,台湾人更是深信不疑。开掘之初,他们也确实挖出了镣铐、左轮枪以及导火线等物品。不料1998年山洪暴发,挖宝者再也找不到入口了。

  基隆二级古迹大武仑炮台也曾掀起岛内的“寻宝热”。1984年,台湾“国防部”收到一名姓陈的市民寄来的“挖宝计划申请书”。他表示自己在日本占领时期曾结识一个日本军人,对方透露说日军在炮台底下埋藏了5吨黄金,后因战败仓皇逃离台湾,来不及把黄金带走。虽然他的申请没有被批准,但流言还是传遍了台湾,基隆大武仑炮台从此成为“金银岛”,开始了自己的“苦难历程”。1995年、1999年和2002年,炮台先后3次遭到盗贼入侵。这些盗贼甚至动用挖土机挖了15米深的地洞,结果不仅宝物没挖到,古迹还遭到严重破坏。

  当然,台湾最坎坷的一次挖宝事件还是发生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当时,有一名高山族同胞称,他亲眼看到一队日本军人把一箱一箱的东西往南投县的姑姑山上搬。途中,一个箱子被摔破,露出金砖。此言一出,便有很多人相信姑姑山是座“宝山”。因此,自1957年开始,大批人前赴后继到姑姑山挖宝。有人甚至拿着藏宝图,确认“半山之中,某棵日本松东北方向120米处,该处可见大石,其旁植有5株石菊花”,这就是日军300吨金子的埋藏处。香港人许平卿为此展开了长达15年的挖金行动,他手中握有两幅一尺见方的藏宝图,还扬言“挖错洞就剖腹自杀”。此事一时间在台湾社会造成了很大轰动,当局“宪兵司令”和“国防部”少将等高官纷纷奉命打探,美联社等海外媒体也给予很大关注,3家日本报纸还以“台湾挖日军藏宝”为题进行了大肆炒作。后来,许平卿等人果真在山洞里挖出了日本军刀,仿佛黄金出土指日可待。没想到关键时刻,他竟遭遇车祸毙命,挖宝行动也就不了了之了。

  “总统府”旁有人深夜挖宝

  民间挖宝者为财不要命的“劲头”也感染了当局。位于台北市中华路的中华理教会原址,距离繁华的西门町不远,据说这是一个著名的藏宝地。1965年9月7日凌晨两点,日本议员芝田定、南波让到台湾作证时称,二战时前“印度国民总司令”浅岛拉博士曾携带大批珠宝逃到台湾。不料他乘坐的飞机在台北附近坠毁,后人随即将他的遗物藏在西本愿寺(现改称中华理教会)地窟。有关单位得到消息后,火速派出200多名武装人员封锁了现场,结果只挖出了手榴弹等军用物资。

  台北市博爱特区是台湾军政机关最集中的地方,“总统府”、“国防部”和“后备司令部”等都坐落于此,戒备相当森严。但2002年,挖宝者还是打起了这里的主意。当年7月,台北市民陆续发现,每到夜晚,“总统府”和“后备司令部”的停车场内,装载沙土的大卡车就开始进进出出,挖土机隆隆作响。难道台湾军方又在搞什么战备工程?后来才知道,原来有人相信这里埋藏着日军留下来的财宝,正在掘地三尺呢!

  这次的寻宝队伍人员相当庞杂,除民间人士外,还有军方代表和警界高官。可惜他们挖了半年,只挖出一个深18米的大坑,没有一点黄金的影子。

  挖宝团又打起大陆的主意

  台湾相关历史学家指出,民间盛传的很多藏宝地并没有史料记载。50多年来,也没有谁真的挖到了黄金。但台湾民众还是乐此不疲。

  与此同时,随着台湾经济越来越不景气,更多的人投入到挖宝狂潮中,并把目光锁定大陆。前不久,台湾有消息指出,四川峨眉山可能藏有一大批神秘宝藏。据说,这是陈立夫的家人在他去世3年后清查家产时,偶然发现陈立夫生前曾掌管一笔巨额“民族资产”,国民党从大陆撤退后把它埋在了峨眉山。这不,又有不少台湾人专门赶到四川,开始了新的冒险旅程。

  来源:《环球时报》(2004年04月19日第十二版)作者:赵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