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叙伊边境爆发无声战争 美军拉开第三条战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1:07 北京青年报

近来,叙伊边境局势骤然紧张。图为驻伊美军士兵在边境附近的叙利亚一家农场搜索可疑武装分子。■供图/Imaginechina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驻伊美军与伊拉克武装分子在费卢杰的冲突究竟会如何收场,现在尚有许多未知数。就在这个时候,《华盛顿时报》又披露了一个更加令人担忧的内幕:叙伊边境的形势突然吃紧,美国与叙利亚正在叙伊边境地区进行一场“无声战争”,如果双方无法达到妥协,伊拉克局势将进一步恶化。这里是否会成为驻伊美军的第三条战线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美军向叙伊边境增派兵力

  最近一段时间,驻伊美军不得不在费卢杰和伊拉克南部两线作战,其实,驻伊美军还有一条媒体极少关注的战线,它就在叙伊边境,用美国媒体的话说,正是这场在叙利亚和伊拉克边境地区展开的“无声战争”导致美国与叙利亚关系骤然紧张。

  美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队已经在3月份从美第82空降师手中接管了伊拉克西部的防务。一些美国官员证实,海军陆战队迅速向叙伊边境地区增派了兵力,目的是阻止外国武装分子和武器进入伊拉克。据说,美军的兵力主要集中于伊拉克西部重镇阿尔凯姆和古赛拜,而这两个城市一直被认为是外国武装分子和武器从叙利亚进入伊拉克前往拉马迪和费卢杰的重要通道。

  据美军萨特勒将军介绍,美海军陆战队在该地区的主要任务是进行不间断的空中和机动巡逻,以及对敌方目标进行侦察。他表示,美海军陆战队在叙利亚边境线部署了一支装备有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等武器在内的快速反应部队。

  -冲突升级互有伤亡

  近来,美海军陆战队在叙伊边境线与伊拉克逊尼派武装分子和一些叙利亚安全人员进行了激烈交火,在过去几周内,双方的冲突已经升级。4月17日,美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队在叙伊边境伊拉克城镇加伊姆附近的侯赛巴伊遭遇伏击,美军与伊拉克不明武装激战14个小时。伏击美军的伊拉克武装多达300余人,他们先引爆路边炸弹,引诱美海军陆战队出动,随后向进入伏击圈的美军发射了24枚火箭弹。战斗至少造成美军5死9伤,而伊拉克武装数十人死亡,大约20多人被俘。约翰·萨特勒将军说:“美海军陆战队确实在那里遭受了一些伤亡。但他们最终控制了局面,平息了该地区的渗透活动。在过去七八天里,我们一直在该地区与武装分子进行零星战斗,不过海军陆战队的伤亡非常有限。”

  -“无声战争”爆发的重要原因

  这场“无声战争”爆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军方认为,美国在费卢杰展开的清剿伊拉克武装分子的行动之所以受阻,是因为这些武装分子的背后有叙利亚支持,叙利亚正在为外国武装分子进入伊拉克“提供便利”,并且向他们提供武器。

  美萨特勒将军解释说:“叙伊边境线十分漫长,一些武装分子可以通过边境线大量的干枯河道和其他秘密通道迂回进入伊拉克境内。但即使他们进入伊拉克,他们还需要穿越荒芜而又广袤的沙漠地区,我们不间断地在这些地区巡逻,他们在看到我们部署了强大的兵力后,有的就会退却,如果有的还继续前进的话,我们就会与他们进行战斗,抓住他们,让他们接受法律的审判。”

  美国官员表示,美国不断地警告叙利亚,但未见叙利亚采取有效行动,与“基地”有联系的武装分子仍然可以穿叙伊边境,进入伊拉克。

  这些官员还指责叙伊边境的安全人员接受了贿赂,对武装分子向伊拉克渗透视而不见。但他们同时证实,到目前为止,叙利亚军队并没有在叙伊边境与美海军陆战队直接交火,只是在某些情况下,叙利亚边境的安全人员也会参与外国武装分子与美军之间的战斗。

  虽然直到现在,美国情报部门也拿不出强有力的证据证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直接参与这些事情,但美国情报部门认为,外国武装越过叙伊边境,进入伊拉克与联军士兵为敌是事实,这已经成为美军稳定伊拉克局势的重大障碍。

  美国情报界的消息人士指出,以目前正在进行的美军和伊拉克武装分子在费卢杰的战斗为例,这场持续了数周的战斗在一定程度上就是由穿过叙利亚边境进入伊拉克的装备精良的外国武装分子挑起的,而且联军所遭到的数次造成重大伤亡的袭击也是他们一手策划的。

  -文/杨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