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将投产跨军种多联装的“赫尔墨斯”导弹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0:4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俄罗斯武器装备博览》2004第1期报道,俄罗斯KBP仪器设计局透露,可跨军种使用、多联装、多功能“赫尔墨斯”导弹系统的试验工作已经完成,即将投入批量生产。

  “赫尔墨斯”武器系统是按照“非接触战”理论而设计的,主要考虑了在各军种间可以通用和在各军种间寻找“黄金平衡点”两个因素。具有以下特点:

  ·目标多样,“赫尔墨斯”导弹系统的典型目标有坦克和其它轻型装甲目标、工程和防御工事、排水量在500吨以下的水上目标、低空低速空中目标。

  ·射程各异,俄现计划为该系统生产三种不同用途的导弹,射程分别为15千米、40千米和100千米。

  ·战斗部威力大,“赫尔墨斯”导弹的杀爆战斗部重量不低于28千克,爆炸当量超过15千克TNT炸药。这种威力的战斗部适用于多种不同的目标,可以穿透1000毫米的装甲。

  ·组合式制导方式,导弹采用复合制导方式,在弹道初始段,由弹载惯性系统控制(射程在15-18千米时),或由无线电指令系统控制(射程在40-100千米时);末段采用半主动激光寻的制导。

  ·采用模块化结构,这为根据特定任务来优化系统组成、根据射程来合理选择制导方式、根据陆海空基平台不同而组装系统提供了方便。

  ·全天时、全天候使用,系统采用具有足够作用距离的通用型昼-夜射击指挥系统,保证了系统可全天时、全天候高效作战。

  “赫尔墨斯”制导武器系统有陆基、空基和海基三种配置方案。

  1.陆基型

  陆基型“赫尔墨斯”系统不同于多管火箭炮,能对100千米以内的目标实施定点攻击,导弹发射装置一般安装在机动战车上,配置在敌炮火射程以外。系统既可单发射击,又可齐射;既可对单个目标射击,又可对群目标射击;既可从预有准备阵地射击,又可从临时阵地射击;既可从暴露阵地射击,又可从遮蔽阵地射击。用于海岸防御时,该系统还可采用固定式方案。

  2.空基型

  安装在直升机上的“赫尔墨斯-A”空基型导弹系统的射程为15-18千米,这是敌低空防空武器射程之外。系统采用惯性制导方式,没有采用无线电指令系统组件,因为在空中平台上安装此类设备会带来很多问题。

  昼-夜光电系统保证了导弹系统能够全天时使用,这种光电系统带有双通道激光目标指示器和光学探测通道(电视成像、热成像、激光目标指示测距仪)作用距离达15-25千米的目标自动跟踪器。

  “赫尔墨斯-A”在卡-52攻击直升机上的试验工作已经接近尾声。

  3.海基型

  “赫尔墨斯-K”是海基型导弹系统。配置在小型巡逻舰上时,它的射程可达到15-18千米;安装在登陆舰和小型护卫舰上时,其射程不低于25-30千米。用在小型舰艇上时,系统采用惯性制导方式。而用于排水量在几百吨以上的水面舰艇上时,采用无线电指令制导系统,其组成包括雷达站和指令发射机(类似于陆基型制导武器系统)。若加装助推发动机,导弹的飞行距离可以达到100千米。

  “赫尔墨斯-K”还可以在不附加任何防空兵器的情况下对付低速空中目标(如直升机)。(来源: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