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钓鱼岛的战略价值与中日美三国的战略争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0:13 人民海军

  钓鱼岛潜在的经济价值是引发日本霸占该岛的重要原因之一。钓鱼岛附近水域拥有丰富的渔业资源。鱼类年可捕量达15万吨以上。钓鱼岛的海底资源极其富饶。

  自1968年以来,联合国、美国等研究机构先后对东海及钓鱼岛周围海域进行调查后确认,钓鱼岛海域石油储量约为140亿吨。日本也分别于1967年和1969年两次对钓鱼岛周围海域实施调查,宣称该处石油蕴藏量约150亿吨。丰富的石油储量对于石油98%以上要从世界其
他地方进口的日本来说,攫取钓鱼岛自然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进入20世纪90年代之后,随着冷战的结束和大规模开发利用海洋资源时代的到来,日方对钓鱼岛的争夺更加尖锐突出。

  无疑,钓鱼岛在军事上也有着十分重要的价值。它地处我国东海海域的中央位置,如果作为一个永久性基地,则控制范围基本可覆盖我东海海域。如果日方在岛上建立有远程预警雷达,则不仅可监视台湾北部,而且可以监视我国东南沿海各地,对这些地区安全构成重大威胁。日方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未,就在钓鱼岛本岛上修建了一个简易的水泥直升机机场;同时还建设了一个气象站。

  钓鱼岛争端对亚太地区的政治也有着极其重大的影响。钓鱼岛争端虽然是中日两国之间的事情,但由于在背后有美国势力的插手,所以问题变得格外棘手复杂。

  尽管美国一再声称不干预中日双方的主权要求,但美国在第一二岛链有关国家或地区驻有大量的军队,及其对远东地区所施加的重要影响,将使钓鱼岛问题更加复杂化。实际上,西方某些国家并不希望钓鱼岛问题解决,而是更希望能成为一个关键楔点,使我海上方向问题更加复杂。与此同时,日本也加紧与美国在军事、政治上的合作,以夺占亚太地区安全战略的制高点。日本自知势单力薄,竭力拖美国卷入,以达成其最终占领钓鱼岛的目的。

  解决钓鱼岛问题,绝非仅仅涉及中、日、美,而且在很大程度上还可能对我东南亚地区其他国家产生某种辐射影响,因为它的解决方式及其所产生的后果,将对南沙、东北亚等问题的解决产生重大的影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