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美国欲在台海附近用顶级隐形战机压制中国苏-30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08:59 国际先驱导报

  日前美国一批军事专家提出,“考虑到中国大陆不断增长的对台湾的空中优势,美国有必要尽快在关岛或冲绳部署F/A-22,以压制中国的苏-27和苏-30战机”。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李宣良报道据美国《华盛顿邮报》4月18日报道,围绕有关美国空军是否需要昂贵的F/A-22战斗机的争议已尘埃落地,美国五角大楼即将正式公布的2006年度国防开支预算中将包括这一项目。现在,美国防务界的争论变成了究竟该在何处部署这
种最新型的战斗机。

  意在遏制大陆空中优势

  以华盛顿智囊机构“安全政策中心”研究员小里查德·菲舍尔为首的一批专家称,中国大陆已经从俄罗斯购买了300到400架苏-27战斗机和苏-30战斗轰炸机,再加上俄罗斯产的A-50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以及50艘左右的攻击潜艇和大约1000枚的弹道和巡航导弹,中国大陆可以“随时在需要的时候,发动对台湾的袭击”。

  菲舍尔还“忧心忡忡”地说,现在在亚洲“前线”,美国仅仅在冲绳部署有两个中队、48架F-15战斗机,远远不能满足应付突发事件的需要。菲舍尔称,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空军领导人近来频频抱怨,仅仅是维持这些已经服役了30年的战斗机,就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而且“考虑到雷达、电子和武器系统,中国的苏伊霍战机已经超过了美国的F-15”。

  “F-22是美国现有的惟一能真正打败中国的苏伊霍战机的战斗机。”菲舍尔建议,由于美国现在在亚洲距离台湾海峡最近的大型空军基地设在关岛和日本的冲绳,所以美国现在需要立即在关岛或冲绳部署F/A-22战斗机。

  F/A-22能打赢苏-30吗?

  美国专家要用F/A-22对付中国的苏-27的言论并不是空穴来风,美国空军部长罗奇就曾公开宣称,F/A-22战斗机有三项任务:对付在某地出现的一些新型空对空作战飞机,例如中国部署的性能优良的苏-30MKK等飞机;对付现代的地空导弹;参与巡航导弹防御任务。

  F/A-22绰号“猛禽”,是世界上惟一开始批量生产的第四代战斗机,也是目前最先进的隐形战斗机。它的雷达反射截面积只有0.1平方米,而一般战斗机的雷达反射截面积在20平方米左右。该机一旦与对手空中交手,对方火控雷达很难探测。F/A-22飞机的火控雷达可自动搜索、跟踪30个飞行目标,并可跟踪16个地面目标,犹如一架小型空中预警机。该机还配有两台涡扇发动机,最大飞行速度可达到2.1倍音速,高空作战半径达1500米,一次可飞行4000千米,犹如一架中程轰炸机。空战时,F/A-22飞机一次可携带8枚空空导弹;对地攻击时,则拥有反辐射导弹、远程空地导弹和激光制导炸弹等多种武器。专家估计,一架F/A-22隐形战斗机的作战威力,相当于3架目前的F-15重型战斗机。苏-30是世界范围内惟一能跟F/A-22对阵的战斗机。苏-30也装备了全新概念的双向推力矢量发动机,使机身可根据需要随时改变方向。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只有这两种型号的战斗机装备有这种发动机。苏-30还能当作预警指挥机使用,引导4架同型号飞机或苏-27系列飞机作战。苏-30作战半径也不比F/A-22逊色,高空作战半径为1100千米其不加油航程可达4000千米。苏-30共有12个外挂点,可携带总重量达8吨的导弹、炸弹。苏-30隐身性能虽不及F/A-22,但它具有快速减速和快速加速的能力,并可通过减小其雷达、红外和目视信息而达到一定的隐身效果。

  军事专家指出,虽然从技术指标上看F/A-22比苏-30占有一定的优势,但未来的空战必然是系统与系统的对抗,飞行员的训练、战术的运用以及对作战环境的熟悉程度等,都对战斗的胜负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中国空军未来的战场将主要存在于第二岛链之内的区域和国土防空,F/A-22若真的要从关岛或冲绳飞到台湾海峡上空“劳师以袭远”,也未必就能占到便宜。

  为商业利益“寻找敌人”

  美国在1986年提出发展F/A-22战斗机取代第三代的F-15战斗机,其目的是为了对付冷战时代的敌人--苏联。然而,苏联早已瓦解,昔日的主要敌人已不存在,美国空军有没有必要发展这种每架造价高达数亿美元的战斗机,一度在美国国内引起相当大的争议。还有专家认为,未来战斗机的发展趋势是无人化,美国应该将资金投向无人飞机的研制和生产。在面临强大压力的情况下,美空军不得不将F/A-22的计划采购量从750架大幅削减到276架。即便如此,美国纳税人仍不得不为此支付720亿美元的天价。

  在这场美国军火工业的盛宴中,获利最大的当然是负责研制和生产F/A-22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寻找敌人”成了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美国空军确保F/A-22项目获得通过的一种手段。军事力量不断增长的中国成了一部分美国保守势力眼中的“敌人”,中国从俄罗斯引进的数量有限的苏伊霍战机便成了证明美国需要F/A-22的“证据”。

  军事专家指出,美国借口维持台海两岸军力平衡,不断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台湾海峡实际上已经成了美国军火工业的“聚宝盆”。一旦美国将F/A-22部署到关岛和冲绳,必将引起亚太地区空中军事力量的进一步失衡,台湾海峡甚至可能演变成美国新式武器的试验场。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