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三个“想不到”的背后—中印联合营救我遇险船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08:56 人民网

  人民网驻印度记者钱峰

  当地时间22日凌晨,15名在印度海域获救的中国船员离开印度东部城市加尔各答前往曼谷,稍后由此转机回国。临行前,来自福建厦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以及山东青岛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的这些获救船员同中国驻印度使馆人员开了一个话别会。会上,船员们激动地表示,在短短一个多星期时间内,在从异国他乡遇险、安全上岸直至与中印两国救援
人员朝夕相处,他们有三个“想不到”。

  第一个“想不到”是,作为普通的外派船员,在远离祖国的海上遇险,想不到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对他们如此重视和关心。在听到温家宝总理百忙中还亲自指示,要求使馆配合印方全力搜救后,更让他们非常感动,从中真正体会到在危难时刻,祖国永远是他们坚强的后盾。

  第二个“想不到”是,中国外交官如此平易近人。过去,他们总觉得外交官“高不可攀”,有一种神秘感,但这次他们亲眼看到,中国驻印度使馆两名外交官不顾高温酷暑,废寝忘食,悉心照顾他们的健康和生活,关心他们的合法利益,和蔼可亲仿佛自己的亲人。

  第三个“想不到”是,印方人员对他们这么友好和热情。过去,他们总觉得印度人很遥远、很生疏。获救之初,他们还担心因证件丢失,会受到印度警方的扣留和刁难。可此次印度海岸警卫队不仅竭尽全力援救他们,而且处处给予他们热情周到的照顾和接待。

  这三个“想不到”的背后,是一个个连结北京、新德里和哈提亚港口的热线电话,是一个个步履匆匆的疲倦身影,是一双双通宵达旦后焦急而凝重的眼眸,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时刻与群众心连心,体现了新时期中国外交“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体现了中印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情。

  13日下午,中国驻印度使馆收到紧急消息:当天上午9时,在印度东海岸孟加拉湾哈提亚港口东南约190海里水域处,一艘在马来西亚注册的“金浩6号”货轮出现险情不久后沉没,17名中国籍外派船员全部落水。

  得知我船员遇险的消息后,中央领导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还亲自做出了“全力搜救我船员”的指示。根据中央和外交部的指示精神,华君铎大使率领驻印使馆上下迅速展开了营救工作。中国驻印度使馆当天立即与印度外交部东亚司负责人取得联系,请印度方面尽快核实情况,并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搜救我失踪船员,并对我获救船员给予妥善安置。印方应允立即采取救援行动。14日清晨,使馆公使衔参赞郑清典与领事部主任霍玉平两人作为使馆代表,紧急启程赶往一线哈提亚港,与印方救援人员接洽,并迎接15名获救船员登岸。

  在中印双方共同努力下,从13日晚开始,好消息陆续传来:先是12名船员当晚获救。14日一大早,天刚蒙蒙亮,印方又派出直升机和船只展开搜索行动,当天下午,先后救起3名此前失踪的船员,印方及时向他们提供了医疗服务。在接到中国驻印度大使华君铎的感谢电话时,印方负责人表示将尽全力搜救剩下2名失踪船员,一有消息将立即通报中方。更让人感动的是,他们还表示,拯救海上遇难船员是他们的神圣职责,能够援救中国兄弟更是他们最大的荣幸。

  15日、17日两天,15名获救船员分三批安全上岸后,印方迅速对他们进行了初步体检,郑清典公参还向他们转达了党中央和祖国亲人的慰问,并赠送了衣鞋等生活必需品。此后,使馆官员又形影不离,陪同船员们前往医疗条件较好的加尔各答进行检查,直至将他们平安送上归国的班机。时刻被浓浓的温情以及来自祖国的温暖所包围的船员们,留下了激动的热泪。他们感慨地说:“如果不是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全力营救,自己可能早已葬身大海,感谢祖国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人民网新德里4月23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