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郑必坚:中国和平崛起即成为维护和平的坚定力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08:4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孙自法)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人文学院院长、知名理论家郑必坚二十二日说,中国和平崛起是既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发展来维护世界和平,结果就是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实现崛起。

  中科院研究生院主办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二十二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继续举行第三单元主题报告会,论坛理事长郑必坚在本次论坛最后一场报告会上发表题为《中
国和平崛起的发展道路》的演讲,他在演讲中作上述表示。

  郑必坚称,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条件下,中国和平崛起是在从经济全球化相联系而不是相脱离的进程中,独立自主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邓小平曾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坚持发展生产力的社会主义、主张和平的社会主义。郑认为,中国和平崛起道路也体现了这两个概念的统一,中国选择和平崛起这一全新的战略道路不仅打破了近代史上某些大国“争霸才能崛起、崛起必然称霸”的陈规,而且具有五大特点:

  一是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中共执政兴国第一要务;二是实行对外开放,坚持同经济全球化相联系而不是相脱离;三是在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同时坚持独立自主;四是坚持锐意改革,又统筹兼顾各方面的战略关系和利益关系,做到改革、发展、稳定相结合;五是奋力崛起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永远不争霸、不称霸。

  中国和平崛起从什么时候算起?郑说,一般理解,新中国宣布成立时已经是在政治上的崛起,而现在所论述的中国和平崛起的发展道路,则专指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基本达到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时期,在这一时期中国实现全方位崛起的历史定位和内涵。“所以,中国的和平崛起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基本实现现代化,是同一个历史定位,同一历史时段,同一历史内涵”。

  一个时期以来,特别是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世界上出现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的说法。郑必坚说,和平怎么会威胁?崛起又怎么会崩溃?和平崛起是对中国威胁论和中国崩溃论最有利的回击。

  郑必坚强调,国际风云变幻,中国和平崛起不可能一帆风顺,中国实现和平崛起还需要三大动力和四大保障。三大动力包括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四大保障分别是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和谐的社会环境建设、强大的国防建设、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