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人质获释始末:“真主伟大”救了日本人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17:43 环球时报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张莉霞

  “真主伟大”救了日本人质

  当地时间17日上午11时,在伊拉克被绑架的最后两名日本人质在巴格达乌姆古拉清真寺(伊拉克穆斯林长老会总部)被释放。15日,已有3名日本人质获释。至此,被绑架的5名日本人全部获释。

  5名日本人质分别于8日和14日在巴格达被一个自称为“圣战者旅”的组织绑架。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人获释后还带回了绑架者的声明,说明释放日本人质的理由:第一,应长老会的呼吁;第二,日本国内也有舆论反对政府,要求撤回自卫队;第三,在电视上播放的日本国内要求释放人质而举行的游行中,看见有人高举“真主伟大”的标语。声明还要求日本撤回驻在伊拉克城镇塞马沃的自卫队。

  17日获释的日本人质安田纯平和渡边修孝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武装分子对他们不错,没有虐待和威胁他们。但每天他们都要被蒙上眼睛并多次转移住处,也不知道去过哪些地方。

  据阿拉伯媒体报道,这两名日本人被劫持后曾自称是中国人,不过武装分子在其中一人身上发现了日本护照。有关这一细节,并未见任何日本媒体报道。

  尽管经历了绑架,但5名日本人并不恨伊拉克人。第一批获释的人质高远菜穗子是自愿赴伊拉克从事志愿者工作的,她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自己将继续留在伊拉克完成志愿者工作。她一边拭泪一边说:“我不喜欢被绑架,但我并不因此恨伊拉克人。”17日获释的渡边修孝对各国媒体说:“费卢杰的人们每天都在死去,这都是美军进攻的结果。很多伊拉克人面临死亡,这是一个问题。”

  小泉骂人质拆政府的台

  几名日本人想留下来的表态把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气坏了。小泉愤怒地骂这些人是在拆政府的台,他表示:“他们怎么能这样说?他们知道有多少人为解救他们没日没夜地工作吗?”此前,小泉政府的许多官员认为,这几个人无视政府的劝告,擅自进入危险地区,影响了政府的对外政策,给政府添了很大的麻烦。有些官员还表示应由人质承担营救的费用。小泉也一直拒绝接见人质家属。18日晚,第一批获释的3名日本人被强令送回日本。

  人质获释后,有日本高官表示,这是劫持者向日本政府坚决的态度低头。对这种说法,东京国际大学教授前田哲男表示:“人质获释并不是日本政府采取措施的结果,武装组织放人是因为他们得知人质是来帮助伊拉克的平民。劫持者向日本政府坚决的态度低头的说法非常荒谬,实际上是人质自己解救了自己。半岛电视台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包括播放了来自东京的民众呼声以及他们游行的录像等。”

  美国人质一个也没放

  迄今为止,共有40多名外国人遭绑架。被绑人质涉及多个国家,除了被杀的意大利人外,其余大多数人质有惊无险。16日,又有3名遭绑架的捷克记者和1名加拿大人被释放。目前,只有美国人质还没有一个获释的。16日,半岛电视台播放了遭绑架的美国士兵马特·莫平的录像带。在录像中,莫平说:“我是第一步兵师士兵,已婚,有一个10个月大的儿子。政府让我来解放伊拉克,但我并不想来,我只想和儿子呆在一起。”在得知莫平被绑架的消息后,莫平的父母在家门口一棵树上系上代表希望的黄丝带,他们呼喊着:“马特,我们爱你。我们急切地等待你的归来。”当天,莫平的家乡俄亥俄州的民众为莫平举行了祈祷活动,并在许多树上系上了黄丝带。▲

  《环球时报》(2004年04月19日第四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