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军方即将部署新型联合数据通信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17:04 中国航空信息网

  [英国《防务新闻》2004年4月19日报道]一套能使不同战机之间以及战机与指挥控制中心之间进行相互通信的新型设备不久将投入使用,这套新型系统被称为联合增程透明多平台网关设备组件(JTEP)系统。

  该系统在佛罗里达进行了开发评估。JTEP项目经理透露,评估工作包括控制与报告中心(CRC)、真实战术数据链、以及装备LINK16的F-15和装备态势感知数据链的F-16参加的模
拟任务。安装在控制与报告中心的系统向F-15和F-16同步发送数字信息。最后,飞行员将可以从平显上收看这些信息,并在实施行动前按动按钮告知已得到信息。通过采用JTEP系统,控制与报告中心控制员能够在显示器上观察到飞机是否有足够的燃料和武器。控制员做这些工作时无需与飞机进行无线电通信,只需按动按钮。JTEP系统传送目标信息并告知飞机对目标进行摧毁。许多电台可以传送数字数据和语音。战术数据链软件可以使主机生成数据包,并通过多种其他主机能够接入的无线电环境和网络传送这些信息。态势感知数据链可提供稳定、可靠、抗干扰的空对空、空对地和地对空数据通信。战术数据链、网关和网络管理系统项目办公室网关部负责人指出,JTEP可为战机增加两个新能力。首先是进行LINK16和SADL数据链的信息互译。随后将混合的空中图片超视距发送到其他指挥控制中心。JTEP项目经理指出,每套JTEP包括完整的联合增程网关,它可以通过安全地面线路、电台、卫星通信和其他手段将信息传送到地球的任何方位。透明多平台网关可以将态势感知数据链信息翻译成LINK16的信息,可以实现装备不同数据链的战机自由共享数据。这将为控制与报告中心的空中控制员提供更加全面的空中图像。作为一个地面预警和控制系统(AWACS),控制与报告中心安装有联合战术信息分发系统。网关是实现LINK16、态势感知数据链飞机以及控制与报告中心进行自动通信的核心,可实现自动管理进而消除人为失误。

  数字机对机通信被认为是空军防止误伤工作的一个里程碑。2002年10月,网关部的专家与Titan系统公司签约,在两年里制造和维护32套JTEP系统,总价值为1700万美元。目前,已经交付了12套,正在生产的16套预计4月份交付。剩下的4套将在明年交付。JTEP的最后开发评估工作将获得项目经理们的反馈意见。一旦这些反馈汇总后,JTEP将送回BMC4项目办公司做最后的部署决定。如果获得通过,JTEP系统将被部署在全球范围的作战部门中。但这不是JTEP系统首次得到应用。

  实际上,2003年4月,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期间前,一套JTEP原型系统被运抵阿富汗的坎大哈,美军空中警卫队的第103空中控制分队使用了该系统。这次行动标志着LINK16和态势感知数据链飞机首次进行了战场数字互操作。在阿富汗,103空中控制分队支持了大量的近距空中支援任务。103空中控制分队需要了解近距空中支援飞机的方位,这些飞机包括F-16、A-10。通过利用JTEP系统,控制飞机可轻易地引导战机进行指定作战区域,地面控制员可以进一步引导飞机对目标进行攻击。

  JTEP系统的最大贡献是提供数据超视距传送能力,阿富汗战争中这种能力使在卡塔尔联合空中作战中心的控制人员和联合部队空军司令第一时间可以得到阿富汗上空的作战情况。过去,控制与报告中心不能为超视距的作战单位提供LINK16空中图像。现在,联合空中作战中心能够在显示器上实时获得通用空中图像。当JTEP系统作好部署准备后,从去年起就已在阿富汗进行应用的JTEP原型系统将采用最新的技术进行升级。另外,美国海军陆战队也是JTEP系统的关键用户,目前正在进行战场测试以确定是否购买该系统。(黄培生、责编洪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